探访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

2021年06月14日 19:10:4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历时600多天建设的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将于本月16日正式开放。作为最能反映中国大运河文化的标志性工程,这座博物馆将如何呈现运河文化的博大精深、运河两岸的美好生活呢?接下来,跟随记者去现场看一看。

【多样化展示大运河文化“前世今生”】

  江苏台记者毕然说:“来到扬州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您会看到,作为大运河文化带上的新地标,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已‘全景’亮相。它就像一艘即将扬帆起航的船停在古运河畔。这个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重点项目中最具分量的一块‘金字招牌’,从一开始就承载着‘时代经典之作’的厚望。” 

  2020年11月19日,“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获国务院批准定名,正式成为“国字号”博物馆。这座博物馆是国内首座集文物保护、科研展陈、社会教育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运河主题博物馆,总占地约200亩,总面积约8万平方米,主要包括展馆、内庭院、馆前广场、大运塔和今月桥五个部分,全流域、全时段、全方位展现大运河历史文化,充分彰显大运河的千年底蕴、时代价值、当代形象。

  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馆长郑晶说:“这个展览的主题,我们叫‘运河上的舟楫’。舟楫其实它的发展就代表了一个运河发展的一个浓缩。在这个展厅中间,我们都可以看到,我们运用了近百艘的船模给大家梳理了一下,我们整个就是在运河上的这些船的这样的一个发展的过程。”

【万余件文物展品打造中国大运河“百科全书”】

  毕然说:“在这座博物馆里,我们不仅能看到隋唐大运河、京杭大运河、浙东运河的‘前世今生’,欣赏到中国大运河流域的历史积淀和人文风貌。同时,富有创意、极具新意的沉浸式互动体验,更能让我们身临其境地了解运河水工科技、体验运河探索乐趣、领略运河沿岸风物。”

  穿过展厅,走进古色古香的老街。沿街是饭店、商铺,脚下是潺潺的流水,仿佛穿越回明清时期运河畔的水乡。顶部LED屏上,配合声光电技术的采用,展现出运河河畔日出到日落的景色。乘上1:1还原的仿真沙飞船远行,运河两岸的田园风光和繁华城镇令人美不胜收。

  郑晶说:“我们利用这样环幕的形式,带领大家好像站在船头。我们在这里能够看到从杭州出发,然后整个运河全流域的这样的一个两岸人民的美好的生活。来到不同的流域中间,我们其实还能听到旁边有一些不同的方言,会来让我们多感官的体验。”

  据了解,目前,该博物馆已征集到从春秋至当代反映运河主题的古籍文献、书画、碑刻、陶瓷器、金属器、杂项等各类文物展品1万多件(套),并设置了9个专题展览,生动展现中国大运河在国家治理、文化融合、对外交往、河工技术、交通运输等方面的中国智慧,力求打造中国大运河的“百科全书”。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毕然 李泽灏 王泽坤 余乐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