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献血者日:每天500人献血才够用 南京多举措保障夏季血液供应

2021年06月14日 18:30:4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6月14日)是世界献血者日。定期适量献血不会影响身体健康,还会给需要的人送去生的希望。每献血200毫升,最多可以拯救3个人的生命!记者今天从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了解到,目前,南京献血率为2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南京市民老刘,10年前开始参加无偿献血,到今年,总献血量已经超过7000毫升。根据无偿献血的相关规定,献血者要在18周岁到55周岁之间,如果身体健康,既往有多次献血史,并且有强烈献血的愿望,年龄可以放宽到60周岁。老刘今年60岁了,今天是他最后一次献血。

  刘金陵说:“捐我热血,点燃他人生命之光,收到血站给我的短信的时候,你的血用到哪个地方去了,我的心里真是非常地开心。”

  退休之后,老刘打算从事无偿献血志愿工作,鼓励更多人积极献血。这不,老刘的同事小李受到他的影响,也成为了一名无偿献血者。

  小李说:“希望病人需要血的时候,我们能做出一份贡献。”

  根据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公布的数据,南京献血率为2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由于临床用血需求一直在增长,血液供应处于紧平衡状态。尤其进入夏季,每天街头献血人数下降到200人左右,而按照南京市医疗机构的临床用血量,每天需要500人献血才能满足需要。

  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副主任戴宇东说:“夏季我们会启动区县一级的应急献血工作,街头献血这一块,我们也会调整我们的工作时间,比如说开到夜市,适当延长夜间工作时间,加强科学合理用血。” 

  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呼吁,红细胞的有效期仅为35天,保障临床用血需求,需要源源不断的血液供应。按规定科学献血,不会对身体有任何影响,献血也会让人体的造血功能更加活跃,提高人体抵抗力。

  献血者优先保障用血 南京献血4000毫升以上可享"四免"

  记者了解到,根据《江苏省无偿献血条例》规定,无偿献血800毫升及以上的,终身享受免费用血;无偿献血者的配偶、父母及子女需要用血的,其累计免费用血按无偿献血者献血量等量提供。且从2020年开始,无偿献血者及其亲属,住院用血费用出院时可直接减免。在南京,献血满4000毫升的献血者,除可以享受免费游览政府投资主办的公园、旅游风景区、到政府举办非营利性医疗结构免交普通门诊诊察费、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外,还可以享受免费体检一次。

  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副主任戴宇东说:“同等条件下献血者优先保障用血,要让献血者有收获感,要形成全社会尊重献血者、关爱献血者的氛围。”

  接种疫苗期间是否需要暂缓无偿献血

  当下新冠病毒疫苗正在广泛接种,部分市民在献血时就有这样在疑问:接种疫苗期间是否需要暂缓无偿献血呢?对此,专家表示,只要身体状况符合献血标准,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献血,只需注意相应的间隔时间。

  “接种新冠灭活疫苗,48小时以后可以献血;接种非灭活疫苗的,需要14天之后才可以献血。”江苏省血液中心体采科科长陈妍说。如果自己不清楚接种疫苗的类别,别担心,采血人员会在采血前体检时帮您确认相关事项。“健康码上都有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具体信息,而且要强调的是,有打一针的,有打两针的,有打三针的,不管你打到第几针,只要符合满48小时或者14天的规定,就都可以参加献血。”陈妍说。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汪乐萍 《零距离》记者/周渝  编辑/李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