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个重点项目+4个示范项目 江苏省自然资源厅真抓实干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2021年06月01日 08:04:0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月31日,记者从江苏省自然资源厅了解到,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自然资源厅围绕保发展促振兴绘蓝图,制定了20项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项目,民生实事和4个示范引领项目,包括密集出台一市一策,共绘苏乡规划师下乡活动,加快解决不动产历史遗留问题,以及深入推进交房交地即发证等措施。在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提供规划支撑服务的同时,更加精准服务保障各地区发挥优势特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自然资源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其中,在保障地方高质量发展“一市一策”方面,自然资源部门将根据13个设区市发展定位,精准对接各地在落实“十四五”规划、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对自然资源管理和要素保障的需求,制定差异化“一市一策”支持政策措施,促进各地发挥区域特色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是制定差异化支持政策。立足资源禀赋和区域发展实际,深化国土空间用途管制探索,制定差异化的支持政策。沿江地区以存量挖潜为主,通过空间规划引领、资源要素高效配置,提升产出效益。沿海地区向海发展,通过陆海统筹、江海联动,向海洋要效益。苏北地区生态优先发展,通过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实现绿色发展。二是提供精准化要素保障。精准对接各设区市提出的自然资源管理和要素保障的需求,制定有效措施,包括支持南京市开展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试点、无锡市深化资源要素配置、徐州市开展一体化生态修复保护、常州市开展“危污乱散低”出清提升行动等。三是开展个性化服务指导。在行政审批、推进试点、项目实施等方面主动对接,详细了解工作进展、工作成效和工作需求,树立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一市一策、一事一议,提升个性化服务质量,切实为基层分忧解难、为群众办实事。”省自然资源厅综合处处长吕亚生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江苏的乡村面广量大,面临着规划力量薄弱,规划管理力量不足这样的一些问题。去年,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发起规划师下乡的倡议,自去年倡议发布以来,近500名规划师积极响应。

  “我们正在逐步建立规划师制度,选取部分的好的一些村庄,建立村庄规划站工作站。然后后续第二步,在面上整体建立责任规划师的一个制度,从政策一直到规划设计到规划建设,建立一个全生命周期的规划扎根式的服务,来改善乡村人居环境,提升乡村的乡容乡貌,来共同促进乡村振兴。”省自然资源厅空间规划局局长陈小卉说。 

  此外,深入推进交房(交地)即发证。交房即发证,实现产权住权同步有,即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部门协作和信息共享,提升登记、房管、税务、银行等部门联动效率和服务质量。交地即发证,实现服务企业效率高,即优化完善机制,推动行政审批(服务)链式改革,颁发不动产权证书同时颁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等,实现“交地即开工”,减少企业的时间成本。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姜奇卉 通讯员/张君仪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