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人,你的“五险一金”可升级为“五险二金”!

2021年06月01日 07:16:33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5月31日从扬州市人社部门获悉,今年扬州市企业年金工作将全面开展,也就是说,扬州人的“五险一金”有望升级为“五险二金”,这个企业年金到底是什么,它对扬州人的养老有何作用?快来看看市人社部门的解读吧。

  “五险二金”来了

  企业年金将在扬州市全面开展

  说起“五险一金”大家都不陌生,但如果提起“五险二金”,可能有不少扬州人就要蒙圈了,这个“第二金”的企业年金到底是啥?

  “企业年金是企业及其职工在国家政策的指导下,自愿建立的员工补充养老福利制度,是养老保障体系三支柱中的第二支柱。”市人社局养老处的工作人员介绍,我国养老保障体系三支柱的第一支柱为现在企业职工都有的基本养老保险,第二支柱讲的就是企业年金,第三支柱指的则是个人商业养老保险,“未来企业年金将覆盖到扬州更多的企业,发挥完善职工薪酬体系、展示企业良好文化、增强人才吸引力、稳定职工队伍的作用。”

  从“三险一金”到“五险一金”,再到“五险二金”,体现的是劳动者的生活保障越来越好,社会养老制度越来越完善。那么,企业年金的覆盖范围有哪些?怎么样才可以获得企业年金呢?

  根据政策,“企业年金”主要适用于企业及其职工。因此,只要参加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用人单位及其职工,都可以建立企业年金制度。企业和职工一方通过集体协商确定建立企业年金,而后制定企业年金方案。企业年金方案应当提交职工大会或者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并报送所在地县级以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备案。

  企业年金缴费如何分配?

  企业和职工缴费比例不超过工资总额的12%

  政策规定,企业年金所需费用由企业和职工个人共同缴纳。企业缴费每年不超过本企业职工工资总额的8%,企业和职工个人缴费合计不超过本企业职工工资总额的12%。具体所需费用,由企业和职工一方协商确定。

  职工个人缴费由企业从职工个人工资中代扣代缴。

  企业缴费应当按照企业年金方案确定的比例和办法计入职工企业年金个人账户,职工个人缴费计入本人企业年金个人账户。企业可以根据职工岗位、责任和贡献等不同,在分配企业缴费时存在一定的区别,体现企业年金的激励作用;同时也应兼顾公平、控制差距,企业当期缴费计入职工企业年金个人账户的最高额不得超过平均额的5倍。

  这怎么理解呢?

  举例来讲,市民王先生,他的月薪是6000元,企业实行企业年金制,单位缴纳8%,个人缴纳4%,那么,单位每月要为王先生缴纳480元,王先生个人要承担的部分就是240元,王先生最终每个月获得的企业年金是720元。

  如果王先生是企业高层,普通员工的平均企业年金为720元,那么,王先生的企业年金则最高不得超过3600元。

  职工什么情况下可以领取企业年金待遇?政策规定,职工在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出国(境)定居时,可以领取企业年金;职工或者退休人员死亡后,其企业年金个人账户余额可以继承。

  缴纳了企业年金之后

  退休了能额外拿到多少退休金呢?

  A、已经实施企业年金制的企业算账

  对于不少扬州人而言,养老保障增加了是好事,但退休之后到底能拿到多少退休金呢?对此,记者分别采访了扬州市实施企业年金制较早的企业以及两家运营企业年金的第三方机构来给扬州市民算一笔账。退休后的企业年金有多少?你看了之后就明白了。

  江苏扬农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是扬州市较早实施企业年金制度的企业之一,从2015年开始就为员工缴纳了企业年金,他们也陆续有普通员工退休了,因此算是比较典型的“蓝本”。“我们有员工2000多名,普通员工每人每年缴纳的企业年金将近1万元,因为企业年金实施的时间还不长,因此退休员工目前大约比仅仅有基本养老金的,能多拿7—8万元。”江苏扬农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周峰介绍,预计今后随着企业年金缴纳时间的延长,每个普通员工拿到企业年金的数额也将节节攀升。

  B.第三方运营机构来算账

  根据政策规定,企业年金实行完全积累,为每个参加企业年金的职工建立企业年金个人账户。职工企业年金个人账户下设企业缴费子账户和个人缴费子账户,分别记录企业缴费分配给个人的部分及其投资收益,以及本人缴费及其投资收益。企业年金基金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投资运营,投资运营收益并入企业年金基金。

  企业年金基金既然由第三方运营,就涉及到了第三方运营机构,记者也邀请了扬州市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两家第三方运营机构给扬州市民算算账。

  “举个例子来讲,如果一个单位给一个员工每月缴纳480元企业年金,一年缴纳费用就是5760元,如果这个员工是男性,一共缴纳了30年企业年金,那么等他退休的时候,加上我们运作的企业年金的利息,如果分月领取,大约每个月能领取1700元左右;如果一次性领取,大约能领取到30万元左右。”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扬州中心支公司综合金融客户经理段经理介绍。

  “我们经过测算,基本养老保险的替代率在42%左右,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如果市民王女士在单位的正常月薪是6000元,她正常缴纳基本养老保险,退休后拿到的退休金在2520元左右每月,这也是目前扬州比较普遍的退休金数额;企业年金的替代率在30%,还是上述王女士,如果月薪不变,正常缴纳基本养老保险的同时,正常缴纳企业年金,那么她企业年金部分的退休工资大约是1800元。”中国人寿团险部负责人韩经理解释,王女士如果同时缴纳基本养老保险和企业年金,两者相互叠加,她的退休金替代率就在72%左右,退休金每月就能达到4320元左右。

  (来源:扬州发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