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辉煌 E心向党丨李麟青:用智能化手段改善残障人士的生活品质

2021年05月17日 22:32:3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激扬青春理想,展示党员风采!由江苏省委网信办、共青团江苏省委主办,各设区市委网信办、团委和交汇点新闻共同承办的“百年辉煌 E心向党”主题采访正式启动,中央及省内数十家媒体记者深入江苏各地,走进现代化建设一线,聚焦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建设、医疗卫生等不同领域涌现出的青年党员先进事迹,讲述他们不忘初心、扎根基层,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用青春书写人生精彩、绽放最美芳华的奋斗故事。

  荔枝新闻讯 记者/汪伟捷

  坐着轮椅,能否顺利地从苏州的办公地点独自前往北京出差?视力受损,面对车辆穿梭的十字路口,如何知道斑马线的绿灯还剩几秒?这些在一般人眼中再普通不过的场景,对于残障人士却是出行必须面临的现实问题。

  在苏州,有这样一位“脑瘫博士”,驾着轮椅实地考察无障碍出行设施,用三根能动的手指研发出无障碍地图;探索交通设施与手机手环相连,帮助视障人士安全准确的出行。他,就是奥博铁克(苏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第八届江苏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33岁的李麟青。

  一路成长 多方关怀

  因为出生时的窒息,李麟青自幼罹患脑瘫。小脑发育受到影响,让他的四肢无法正常协调运动,但好在智商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到了上学的年龄,他的身体状况成为了进入校园的障碍。起初,小学校方以他虚弱的身体无法承受课程为由,拒绝了入学请求。在小麟青的苦苦哀求下,校方同意让他试读一段时间。最终,他以考试满分的成绩说服了校方,正式入学。

  凭借着自身的努力和家人无微不至的照顾,李麟青顺利进入初中。在中学就读期间,他更是体会到学校和老师对他的关怀。无论是去卫生间,还是换教室,乃至上考场,都有老师帮助行动不便的李麟青。

  2006年,李麟青以超一本校40多分的成绩,被苏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录取。校方与同学的帮助让他感受到全方位的温暖。本科毕业,李麟青选择继续攻读了硕士与博士学位。2020年,他获得了人工智能方向的博士学位。

  李麟青坦言,在普通教育下成长的他,感受到社会对自己的善意,所以创业的时候也希望可以回馈社会,能让更多的残障人士,拥有越来越高的生活品质。

  创业之路 助残为先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20多个国家游历之后的李麟青,开始思考如何能够让国内的残障人士出行更加便捷。

  “我们国家为残疾人出行,设计了很多无障碍设施,但是约束残疾人出行的,更多的是因为信息不对称”,李麟青认为,很多情况下,残障人士出行并不是因为没有无障碍基础设施,而是不知道这些基础设施在哪儿。

  总结出残疾人出行的痛点,李麟青开始致力于提升残障人士出行的便捷程度,无障碍地图成为他创业的第一个产品。通过无障碍地图,残障人士可以清楚地知道哪些道路场所具有无障碍设施,而通过地图的导航功能,可以自动获取无障碍的通行路线。

  “虽然无障碍地图在全自动信息采集和算法方面有一定困难,但是我们受到了各方的支持”,李麟青介绍,目前全省有830余名志愿者进行人工信息采集,此外,他的团队还与上海交通大学及相应的科技公司联合开发了半自动采集小车。而算法方面,苏州大学的有关学院和研究员提供了后端的技术支持。

  目前,李麟青团队出品的无障碍地图,已经覆盖了北京、上海、广州、南京、苏州、无锡、徐州、常州等地。今年下半年,无障碍地图的服务将覆盖全省所有的设区市,未来五年,将对全省的乡镇进行无障碍信息的全覆盖。

  不忘初心 为人民服务

  2009年,李麟青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一路走来,李麟青对党员的引领作用深有体会。

  “之前我们在东方之门做公益活动,有一位已经退休的老党员,患有小儿麻痹,和我一样做轮椅,不顾上了年龄和行动不便,执意过来和我们一同参与,让我们感受到了他的真诚和满满的公益心”,李麟青谈到这次经历,深有感触,他认为,正是这些老同志,发挥了很好的示范性,给后辈做出了榜样。

  作为苏州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副秘书长,李麟青身体力行,参与多个公益项目。近几年的99公益节,基金会在苏州四个客流量大的地铁站与商圈开展募捐,四个点位均由党员带队,用党员的示范作用,带动活动的开展。在去年的99公益节上,基金会共筹集到130多万元善款。

  “对于一名党员来说,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要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回归创业本身,我们并不是没有能力去拓展其他的业务,但我认为要坚守初心。我希望能为残障群体做出一些贡献,毕竟我也是其中一人,我希望大家的生活品质可以越来越好。“

  除了无障碍地图,李麟青还打造了残疾人综合服务平台。通过短视频与直播,聚焦“残疾人创就业”,帮助有才有志的残疾人找到绽放自我的舞台。线下运营以姑苏区残疾人文化创业基地“寒香会社”为阵地,针对不同的残障群体,紧跟文化消费需求热点,通过无声咖啡、多肉植物、残疾人文艺书场、文创产品等项目,实现本土残疾人文化品牌和项目的新发展。2021年4月,“寒香会社”被命名为第二批全国残疾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

  “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残障人士拥有和大家不一样的视角,这或许是独特的优势,我们希望能够把这种优势尽量转换出来”,李麟青希望更多残障人士可以加入无障碍相关的事情,发挥出每个人的价值和意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