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营养周:为何说胖子是营养不良?看完这篇都懂了!

2021年05月17日 19:38:0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很多人潜意识里觉得"很瘦=营养不良""很胖=营养过剩",其实,肥胖也是营养不良的一种体现。5月17日到23日是全民营养周,今天(5月17日),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南医大附属逸夫医院联合开展便民活动,为市民提供免费营养筛查、咨询服务,平时到底该怎么吃才能健康?来听专家怎么说!

  《2016年全球营养报告》重新定义了营养不良,成年人超重、成人肥胖症,都是营养不良的表现。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副院长内分泌代谢科主任医师刘煜介绍,肥胖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营养失衡或者过量摄取。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副主任、教授冯晴介绍,主要是没有合理膳食,比如说专注某一种食物吃,爱吃很多肉、主食,缺乏蔬菜、豆制品的摄入,各种营养素的摄入不平衡。

  所以简单来说,饮食结构不合理,可能吃的能量很多,但营养素却没有达标。所以,肥胖是能量过剩,而不是营养过剩。充足的营养,是身体正常代谢的基础。如果营养不良,就像原料不够,代谢就会受到影响,这样就更容易发胖,形成恶性循环。刘煜表示,肥胖本身会导致代谢的紊乱,可能会导致代谢综合症,包括血糖的紊乱、血压的升高。

  深加工的白米饭、白面条,煎、烤、炸、炒的油腻菜肴,能量高、营养少。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很多人少不了在外就餐,糖、油、盐摄入较高,这个时候应该怎么吃呢?刘煜介绍,在进食顺序上,建议先进食一些绿色蔬菜,让自己的身体有一些饱腹感,另外可以减少胰岛素的释放,对于后续的血糖波动也有好处,减少进食需求,在最后一顿晚餐,偏胖的年轻人减少进食主食,方案的确要根据每个人的体重和生活方式而定。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很多市民也都关注怎么吃才能保证营养,增强抵抗力。专家表示,最重要的是合理膳食,蔬果、蛋白质的摄入要足够,有条件的话,可以多吃些对呼吸系统有益的食物。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教授莫宝庆介绍,可以吃一些猪肝,还有深颜色蔬菜,因为里面含有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汤安佶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