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认定!涉及泰州8个项目……

2021年05月17日 17:10:01 | 来源:泰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对75家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重新调整和认定。

  目前,拟重新调整认定的项目名单公布,涉及泰州8个非遗项目。

  快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泰州的这些非遗项目吧~

  民歌(兴化民歌)

  类别:传统音乐

  保护单位:兴化市周庄镇社会事业局

  里下河地区的兴化民歌历史悠久,富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兴化民歌的曲调有数十种之多,如茅山号子、林湖号子、戴窑窑工号子、西江月号子等。

  兴化民歌使用兴化方言,以民间口头演唱的方式表演,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保持原生态艺术价值,见证了人类在文化发展过程中,民间音乐艺术发展的历史痕迹。

  兴化民歌是研究兴化历史文化、民间民俗文化最有价值的资料,至今仍是对外文化交流中了解兴化风土人情的重要手段。

  渔具制作技艺(兴化渔具制作技艺)

  类别:传统技艺

  保护单位:兴化市沙沟镇社会事业局

  兴化地区水面广阔,河湖纵横,渔具、渔法历史悠久。渔具手工工艺也由初级发展到金属手工工艺渔具阶段。

  兴化先民根据渔获物个体大小,创造了各种不同的渔具、渔法。目前初步统计有十多个帮别,每个帮别均有自身特色的手工工艺渔具和渔法,具体制作渔具和各种不同渔法共有近60种之多,如:撇网、大网、弓网、丝网、撒网、花篮等。

  兴化渔具、渔法在我国众多的水网地区中,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在世界上也享有一定的美誉。

  泥塑(孤山泥狗子)

  类别:传统美术

  保护单位:靖江市孤山镇农业农村和社会事业局

  孤山“泥狗子”又称“泥叫鸡”,是传统的民间手工艺品,至今已有数百年的历史。

  孤山“泥狗子”作品表现题材十分广泛,飞禽走兽无所不有,造型虚幻、神秘,有九头鸟、人头狗、独角兽等近百种。“泥狗子”首腹部有单孔和多孔,单孔可吹出蛐蛐之声,清亮悠扬,美妙动听;多孔可吹出类似于埙的音调。

  在靖江,孤山“泥狗子”是一道趋吉避凶的吉祥物。每年农历三月初三,“泥狗子”都是庙会上不可或缺的风景。人们把“泥狗子”买回家放置堂中,希冀驱凶避邪,带来好运。

  泰兴麻将雕刻

  类别:传统美术

  保护单位:泰兴市张桥镇政法和社会事业局

  泰兴张桥麻将人物雕刻技艺,源于上世纪初期,现有三代传承。

  在张桥镇汤庄、西桥、岛石桥、圩阳和陈家等自然村,麻将雕刻已成为致富好行当,张桥也发展为闻名全国的麻将雕刻之乡,生产厂家及作坊多,品种系列全。

  泰兴麻将雕刻材料有骨、竹、牛角、红木以及有机玻璃等,不同材质雕刻要求不同,工艺复杂,流程繁多,体现了传承人较高的艺术鉴赏能力和独特扎实的雕刻水平。

  龙舞(沙沟板凳龙舞)

  类别:传统舞蹈

  保护单位:兴化市沙沟镇社会事业局

  相传兴化沙沟镇东岳庙建成后,镇上的男女老少来庙烧香磕头,祭拜时每人总要带着一张“拜香凳”磕头,称之谓“叩拜香”。因为拜佛的人多,地上的小凳,弯弯曲曲,很像一条条龙的形状。

  后来,在祭祀仪式时,人们有意识地先将小凳摆成龙的形状,再祭拜磕头,就形成了“板凳龙”的雏形。

  “板凳龙”在庙会表演时,人少可组成独龙腾空、二龙戏珠的造型;人多则组成五龙闹海、九龙汇聚的造型,活灵活现,赏心悦目。

  兴化锣鼓书

  类别:曲艺

  保护单位:兴化市昭阳街道社会事业局

  锣鼓书是一种古老的民间说唱形式,历史远比相声、评话悠久,是“香火戏”的前身。唐宋期间,兴化城乡已涌现出不少优秀的锣鼓书艺人,传承至今。

  兴化锣鼓书,有一人或数人表演。道具比较简单,除了小鼓打节奏外,还有一面大锣,艺人在演唱间隙用锣鼓敲打铿锵的锣鼓点子,以此来烘托气氛。

  兴化锣鼓书艺人用兴化方言演唱,曲调以“七字段”和“串十字”为主。锣鼓书以唱书为主,稍有夹白,声情并茂,铿锵有力,高亢明亮,唱的是民间疾苦事,说的是百姓心中话,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

  元宵节(沙沟游走灯会)

  类别:民俗

  保护单位:兴化市沙沟镇社会事业局

  明朝嘉靖年间,官至福建右布政使的万云鹏告老还乡,他根据沙沟地处水乡,集镇面积不大,巷道狭小的特点,倡导沙沟彩灯游走。此提议得到当地富商的响应,商会牵头其它行会各自组织节目,沙沟灯会由此产生。

  沙沟的灯会多在正月十五和二月二。那时,近至十里八乡周边乡镇,远至大江南北纷纷蜂拥而来,观灯赏灯。河面上船来船往,大街小巷张灯结彩,人来人往。出灯时,队伍延绵一里多,热闹非凡。

  靖江肉脯制作技艺

  类别:传统技艺

  保护单位:靖江市文化馆

  靖江肉脯至今已有80多年的历史,制作工艺独特,以新鲜猪后腿纯瘦肉为原料,经过十多道工序精细加工而成。成品形方正、色棕红,放在灯光前一照,透明映亮、流辉溢彩。细细品味,甜中带咸、咸而发鲜,兼有鱼、肉两者美味,令人吃后余香满颊、数日难忘。

  靖江肉脯的特有风味是其它猪肉脯无法比拟的,产品营养丰富且携带方便,深受消费者的喜爱,曾两次荣获国家质量金奖。

  (来源:泰州发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