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专业,朝阳产业!江苏养老类人才缺口9.5万,“智慧养老”前景广阔!

2021年05月11日 19:02:0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天(5月10日)下午,中芬养老国际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高层论坛以线上方式举行。中国、芬兰两国专家,就养老服务业的人才培养展开研讨交流。

  我国已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数据,全国65岁及以上人口为19064万人,占比13.50%。

  江苏老年人口呈现基数大、增速快、空巢化、寿龄高、失能多等特点。截至2020年底,全省养老机构床位数达44.1万张,按照每3位老年人配备1名照护人员的国际标准,全省需要14万多名照护人员,缺口9.5万人。

  而另一方面,因照护工作强度大、薪资水平不高、部分养老机构工作不稳定等原因,养老类专业普遍遇冷,招生困难。在国内,一些高职院校打造养老类专业群,旨在培养既胜任老年人照护工作,又精通护理、康复、心理以及养老机构管理的复合型人才。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设有临床医学专业,该院副院长唐春霞介绍:“和兄弟院校临床医学专业不一样的是,我院临床医学专业主要围绕老年病的治疗、老年病的研究开设。毕业生就认为,我真正地是从事养老这个产业,而不是单纯地伺候老年人。”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唐春霞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打造了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群,该院老年产业管理学院院长杨爱萍介绍:“我们在整个的教学的过程当中,不断地去对接产业链、专业链。目前开发出来的X证书也比较多,像失智老年人照护、健康社会照护这些X证书。在教学的过程当中,我们和这些证书进行对接,从而提升我们学生的业务水平和就业竞争力。”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老年产业管理学院院长杨爱萍

  芬兰是长寿国家之一,该国摸索出了机构养老、居家养老、智慧养老的成功经验。中芬养老国际联盟的搭建,有助于促进国内高职院校引进芬兰智慧健康养老领域的理念、技术、培训课程和服务标准,助推我国养老产业走向高端、智能。

  更多精彩节目,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周一至周五每天19点30分播出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坚 吴红鲸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