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遭遇野生野兽怎么办?专家:人养的更可怕

2021年05月10日 11:24:0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杭州野生动物园三只未成年金钱豹出逃,引起了广泛关注。目前,已有两只金钱豹被追回,第三只豹子的行踪也被无人机发现,但是豹子飞快跑掉,目前它的大致范围已经确定。事实上,最近两年,因为生态转好,动物和人类不期而遇的事情时有发生。比如,南京的紫金山、仙林等地,就多次发生野猪闯入地铁站、校园、医院、居民区等地的事件。那么,如果突然遭遇了野生动物,普通市民该如何应对,才能避免受伤和发生意外呢? 

  【野生猛兽会害怕并躲避人类 远离勿激惹】

  半个月前,一只野生东北虎闯入了黑龙江密山市村庄,造成一人轻伤。专家表示,这只老虎是在中俄边境线游荡时,误入了村庄,后续才出现扑倒村民,拍碎车玻璃等应激行为。

意外遭遇野生野兽怎么办?专家:人养的更可怕

  专家提醒,虎豹、野猪等大型野生动物,具有较强的攻击性,同时,也进入了国家保护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非紧急情况下不要随意捕捉和伤害,应该保持安全距离,尤其是要防止其产生应激反应。

意外遭遇野生野兽怎么办?专家:人养的更可怕

  沈阳理工大学环境学院退休教师周海翔表示:“野生东北虎正常情况下是要回避人的任何信息的,这个信息包括声音、车辆、房屋建筑,所有这些都要回避,正常的野生虎是这样的状态,但是这只东北虎在边境线活动。边境线是个简陋的铁丝网,下面是野猪走的通道,所以不排除它是跟着野猪等猎物进入到这个区域了。过来以后它发现这边并不适合生存,所以它会找地方躲避。它虽然是兽中之王,但它非常恐惧人,所以就想办法躲,我们叫应激反应。在极度紧张状态下它想冲出一条路,所以它扑人、撞车,都是在这种状态下的,它并不是有意要抓人吃,这是两个概念。”

意外遭遇野生野兽怎么办?专家:人养的更可怕

  因此,如果在野外碰见大型野生动物,最好慢慢走开,不要惹它,不要形成狭路相逢的状况,一般而言,野生猛兽不会主动攻击人类,反而会回避逃跑。

  【人类长期畜养的猛兽更危险 应及时避开】

  而如果遭遇的是人类长期蓄养的猛兽时,情况就不同了,危险系数可以说直线上升。

意外遭遇野生野兽怎么办?专家:人养的更可怕

  周海翔表示:“野生动物和人工蓄养的动物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呢?野生动物基本上都是怕人的,但是养殖的动物就完全不同,因为它知道人会给它提供食物,它的生存依赖于人,这是根本区别。把动物园养的猛兽放出去,它不可避免地就要到人的生活区来找食物,家养的鸡、牛犊子、小马驹等等这些,在有这样的蓄养的猛兽的区域,尽量别让小孩独自在偏僻环境,你必须躲避,不能看热闹,大伙围着看。这个危险性是最大的。”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许莹、陈进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