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九龙湖警民携手织密“反诈网”|法治日报

2021年05月09日 10:44:23 | 来源:法治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图①② 九龙湖派出所民警、辅警佩戴“反诈宣传员”红袖标,在超市、学校食堂等人员密集区域进行防范宣讲。 本报通讯员 孔丽萍 摄

  “爸爸,今天警察叔叔到我们学校上了安全课,还给我们发了反诈宣传单,你和妈妈也要好好学习一下,别被坏人给骗了。”今年4月22日,放学回到家的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开发区学校三年级学生小蒋,迫不及待地拿出南京警方精心制作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单,让父母阅读、签字,说是警察叔叔布置的家庭作业。

  孩子的父亲蒋先生告诉《法治日报》记者:“孩子拿着反诈宣传单让家长学习、签字,我还是头一回遇到,很新鲜。仔细看了一下里面的内容,都是一些真实案例,诈骗的手段触目惊心。这不仅对孩子,对我们家长也有很好的教育意义。”

  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九龙湖派出所在反诈宣传中,将学生视为重要一环。“我们辖区有大学、中小学、幼儿园共21所,学生群体庞大。他们既是重要的反诈宣传对象,也是一名名小小宣传员。通过每一名学生,可以提高每个家庭的防范意识和能力。”九龙湖派出所所长黄天昆说。

  不仅调动学生反诈力量,在九龙湖派出所辖区,“平安蓝”“社会红”并肩同行反诈,同样构成一道风景。

  晚上10点多,走进九龙湖派出所,仍然灯火通明。刚刚从社区返回的民辅警,还在忙着完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入户宣传”登记工作。

  “我们小组今天晚上跑了372家。”社区民警毛宜宁告诉记者,“白天居民家里一般没人,所里就安排民警错时工作,利用19点到21点进行上门走访宣传,虽然有些‘扰民’,但还是得到了居民的理解和支持!”

  在九龙湖派出所的反诈宣传队中,佩戴“红袖标”的除了民警、辅警,还有不少网格员和辖区热心群众。“志愿者们热心配合民警、辅警进行走访宣传,时间久了,群众一看到‘红袖标’,就本能地想到防范网络诈骗。”黄天昆告诉记者。

  据介绍,为充分调动辖区群防群治力量,九龙湖派出所多次到学校、物业公司以及宾馆召开反诈宣传工作会议,动员大家加入到反诈宣传队伍中。截至目前,派出所已发放“反诈宣传员”红袖标2500个。

  “每天都能看到佩戴‘红袖标’的志愿者们在小区宣讲反诈知识,除了感动,更重要的是时刻警醒自己提高防范意识,不能让他们的努力白费了。”家住殷巷小区的李先生说。

  为避免枯燥的说教,九龙湖派出所还将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案例进行精心梳理编排,印成宣传单,结合带有反诈标语的小扇子、购物纸袋,在地铁口、小区出入口等人员密集地点向行人发放。同时,他们在大楼电梯口、餐厅餐桌、网吧机位等位置张贴宣传海报,并制作了反诈宣传贴纸,贴在各宾馆的电脑、电话、电视、镜子、马桶等处。

  在该所辖区,反诈宣传几乎随处可见。“我们先后制作悬挂横幅285幅,印制反诈宣传册4.5万本,辖区61家宾馆酒店房间内都张贴了反诈标语。”黄天昆说。

  除了进校园、进社区,九龙湖派出所还进一步面向企业拓展服务,主动建立警企以及各行业通讯工作群26个,将“江宁公安微警务”“江宁警方”发布的最新反诈预警防范知识及相关诈骗案例及时推送转发到群内,并通过法治小课堂的形式为企业员工详细讲解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类型、作案手法和防范要点等。派出所还安排专人值守,确保警企反诈同频共振、实时联动。

  把好财物转出“最后一关”,是九龙湖派出所死守的底线。“多亏了社区民警的劝阻电话,要不然卡里的14万元就被骗走了!”今年4月21日,方女士连连向九龙湖派出所社区民警李永洪道谢。

  当天15时许,方女士接到一通诈骗电话,称其在某网络平台有高额贷款记录,要求方女士取消。本来方女士并不相信,但经过几轮沟通后,方女士还是被骗取了信任。对方以帮助操作取消贷款记录为由,通过一款软件远程操控了方女士的手机,方女士按对方要求输入了银行卡密码。

  就在对方要求方女士输入其他银行卡卡号及密码时,李永洪打来电话:“骗子让你转账汇款,千万别信!等我过来。” 

  原来,南京市公安局反诈中心第一时间下发了受害人疑似转账操作的线索。简单电话交代后,李永洪迅速赶到方女士家中,现场指导方女士拨打“96110”止付,同时让其立即更改银行卡密码。因为止付措施及时得当,方女士避免了14万元损失。

  “比起及时止付免损,我们更希望广大市民能够提高反诈意识,从根本上遏制网诈生存空间。”黄天昆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