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非遗技艺再现老城回忆,南京这个金石传拓作品展不容错过!

2021年05月07日 21:15:4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金石传拓是一种历史悠久的传统技艺,通过特殊手法在铸刻器物、老旧建筑上进行拓印,把立体的文字、图案转换成平面予以留存,在古迹、文献的流传上发挥着重要作用。5月7日,《沉记·城跡--当代金石艺术展》在南京开幕,展出了一批带有城市记忆的金石传拓艺术作品。

  本次展出的作品,主要是从南京明城墙、南京长江大桥等标志性建筑古迹,以及城南老街区的砖瓦、路面、墙面上拓印而来。同时,也有非遗传承人结合传统技艺,进行再创作的当代艺术作品。

  街边的老门牌、老建筑的一砖一瓦、一段承载记忆的斑驳路面……都是见证城市发展的"铭文",传拓技艺用独特的形式把它们一比一复刻、保存下来,延续着城市的文脉。

  金石传拓技艺非遗传承人、南京金石传拓社执行社长持一介绍,相较于照相机等光学仪器,拓片能够更真实地还原细节,而照片则可能受到光线的影响。同时,金石传拓艺术传承至今,也成为一门能带来视觉享受的艺术手法。

  传拓过程需要极致的耐心。先把宣纸轻敷于器物、建筑的凹凸面,用水打湿后吸附上去,再用蘸有墨色的拓包 扑、擦、点、抹,在宣纸上细致地敲打,让图形、纹路一点点逐渐凸显。

  持一介绍,在拓片制作中,常常面临各种困难。遇到大风天气,宣纸就很难吸附到所拓的建筑物表面。还有一些墙面太过老旧,粉尘剥落严重,也会增加制作难度。一些大型作品刚拓印时非常破碎,还需要通过后期的拼接、装裱,才能一步一步慢慢还原。

  本次金石艺术展将持续至5月16日,感兴趣的市民可以前往南京门东历史街区参观,在展览现场还可以参与互动,体验传拓过程。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崔雨薇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