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周市为日资企业量身定制产业园

2021年05月07日 20:25:00 | 来源:苏州开放创新合作热力图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昆山周市用心服务

  28年来超70家日企落户

《苏州日报》2021年05月06日 A02版

  日资企业产业园

  自1993年第一家日资企业星光树脂落户苏州市昆山周市镇以来,已有超70家日企陆续“牵手”周市,包括世界500强企业和日本国内行业龙头企业、高精尖技术型企业,注册资本近3.5亿美元,总投资达7亿美元。

  如今,坐落于苏州昆山市周市新城南部的川崎新产业园正有序建设中,该产业园用地面积4.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川崎重工业株式会社社长桥本康彦表示,新产业园建成后,将结合川崎机器人零部件采购中心、川崎机器人整机全球销售中心、川崎机器人售后服务中心业务,规划导入川崎新型医疗机器人等组装线、川崎轨道交通采购中心、川崎减速机马达研发中心、川崎双腕机器人研发生产等全新业务,带动相关产业链高端企业入驻,进一步丰富和提升周市以川崎为龙头的机器人产业链的研发设计、销售维护、引领展示等能力。

  周市镇财政和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陈春明表示,产业园建成后,除了能带动现有的智能制造工业机器人板块发展,还将对整个周市乃至昆山高端装备产业的发展产生引领和促进作用。

  作为当今世界机器人产业龙头企业,川崎机器人(昆山)有限公司自2009年落户周市以来,以创新理念和领先技术,将“智能制造”嵌入周市传统产业之中,带动工业机器人及自动化产业蓬勃发展,走出了一条科技引领转型发展的道路。

  截至目前,苏州市昆山周市镇集聚了包括以川崎、秋谷、大电为代表的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以加藤、住重、明和为代表的高端装备产业,以丰田、星光、艾杰旭为代表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年总产值超50亿元,年税收超5亿元。其中规上企业超20家,年总产值达40亿元,年税收超4亿元。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8年来,没有一家落户日企离开周市,甚至有不少企业已是两代人接续经管。“深交老朋友、广交新朋友”,这是周市镇用心服务、以情招商、全力打造日企集聚发展新高地的不二法门。

  以川崎为例,作为落户周市镇12年的龙头企业,该镇招商部门了解到,该企业存在厂区分散不利于管理的困难,限制了进一步发展。为了帮助企业解决这一难题,周市镇利用收回的集体资产,为川崎量身定制产业园,所有建设方案均按照川崎的要求实施。桥本康彦深受感动,多次提出在周市镇加码投资的想法,以进一步壮大装备制造主导产业。

  为了满足日企交流的需要,周市于2006年成立了日企联谊会,定期组织各类交流活动,不少日企就是通过联谊会获得信息,选择落户周市。周市还邀请日企参与镇运动会、“周市杯”慢投垒球大奖赛、保龄球友谊赛等,加快探索建设具有日本风情的商业街、休闲场所等,为日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樱花节作为周市与日企“以花会友、共叙友情”的平台,已连续举办13年。在今年的樱花节上,周市成立了对日招商联盟,并发布《推动中日产业合作高质量发展专项扶持政策》,在8个方面给予日资项目专项奖励,最高450万元。

  曾有部分日企认为厂房租金浮动大、管理不规范,对正常生产有一定的影响。为此,周市镇通过重点实施群租厂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规范出租秩序,同时,改造一批优质镇属资产,双管齐下,为日企提供优质的厂房资源,让企业安心发展。

  苏州市昆山周市镇党委书记陈建中表示,日资企业为周市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我们将一如既往创造更加高效、公平的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壮大,也期待更多日资企业来周市投资兴业。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