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死率居妇科肿瘤首位 卵巢癌需尽早预防

2021年05月07日 19:25:5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月8号是第9个世界卵巢癌日。女性妇科肿瘤中,卵巢癌发病率低于乳腺癌、宫颈癌,但致死率最高。今天,江苏省妇幼保健院开展健康咨询活动,普及卵巢癌防治知识。专家指出,成年女性每年都要做一次妇科体检,尽早筛查卵巢癌。

  专家:吃口服避孕药 可降低卵巢癌发病风险

  卵巢癌,早期几乎没有症状,并且极为凶险,目前患者五年生存率仅为35%。医生介绍,25%的卵巢癌和家族遗传有关,其余散发卵巢癌病例,和卵巢排卵后修复过程中,盆腔内的炎症因子刺激有关。

  江苏省妇幼保健院妇科主任、主任医师程文俊介绍:“在预防的措施中,我们在妊娠和哺乳的阶段,卵巢处于休息状态,不排卵的,也会降低卵巢癌发病的风险,在我们正常的育龄期的女性,口服避孕药,也是可以通过药物的作用减少自发的排卵,也是一个有效的对于卵巢癌发生的预防,一生当中女性口服避孕药超过一年以上,会让一生当中卵巢癌的发病风险降低10个百分点。”

  专家指出,对于35岁之前的育龄期女性,如果有避孕需求,口服避孕药带来的获益大于其产生的副作用,可降低卵巢癌发病风险。

  每年做一次妇科体检 注意"减压"避免长期焦虑

  此外,生活压力大、长期生闷气、焦虑抑郁都会降低机体免疫力,易导致卵巢癌的发生。

  程文俊主任提醒:“有的时候工作压力大、长期熬夜,在免疫力低下的状态下,体内一些炎症的介质 ,包括基因的不稳定性本身存在的状态下,同样的诱因就可能会刺激卵巢的病变,尽量保持一个比较愉悦的心情,做一些自己喜爱的事情,减压非常非常的重要。”

  同时,成年女性应每年做一次妇科体检,包括超声检查和肿瘤标志物检测。有卵巢癌家族史的女性,也可以做BRCA基因检测,如果发现阳性,通过密切随访和跟踪,可预防卵巢癌发生。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汪乐萍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