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蛋!“中国航天日”海报上这个元素你看懂了吗

2021年04月22日 06:40:3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专稿  记者/王晟 

  2021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即将于本周六(424日)在江苏省南京市举行。日前,国家航天局正式公布了今年航天日的主题海报。

  这张海报上元素众多,在“扬帆起航 逐梦九天的主题下,“胖五”火箭、中国空间站、天问一号等航天器非常醒目。

  而在海报的右下方,点缀在山间的一座座半球形建筑,有没有引起您的注意?

  其实,这是位于南京的紫金山天文台,半球形的建筑就是保护大型天文望远镜的圆顶——一座座天文观测台,散布在钟灵毓秀、苍翠葱郁的紫金山上,早已成为南京市乃至江苏省的重要地标和人文景观。

来源: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被国内天文学专家和天文爱好者们昵称为“紫台”。它于19348月建成,是中国人自行设计建设的第一座现代天文台。中国现代天文学的许多分支学科和天文台站大多从这里诞生、组建和拓展,所以它也被誉为“中国现代天文学的摇篮”。

  用紫金山天文台作为江苏元素,点出2021“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的举办地——可见海报作者的用心。

紫金山天文台夜景  来源:视觉中国

  国家航天局在发布这张主题海报的时候,做了这样的解读:

  “该海报紧扣‘扬帆起航 逐梦九天‘的主题,整体构图完整,色彩和谐,富有想象力。画面中,阳光洒向大地,温暖笼罩山林,在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的衬托下,一位父亲带着女儿遥望星空,讲述着航天功臣——嫦娥五号、长征五号B的动人故事,畅想着航天明星——天问一号和中国空间站的惊世壮举,勾勒出一幅温馨而美好的画面,寓意着中华民族不懈追求的航天梦。”

  这张海报的作者,是兰州大学艺术学院的大三学生王淑君。从今年32日国家航天局发布海报征集的消息,她就立即动手,每天早上从7点半开始,一边完成课业一边抽时间设计,经常反复修改到后半夜,耗时整整一周。

2021“中国航天日”主题海报作者王淑君
来源:“我们的太空”

  值得一提的是,王淑君是位“零零后”女孩。她的成长伴随着中国航天事业的不断奋进,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历史性突破。她在接受兰州当地媒体采访时说,她上小学时就从新闻报道中经常关注中国航天科技发展,从载人航天到探月工程,从“北斗”组网到“天问”探火,一代代中国航天人推动祖国的航天事业发展,为建设航天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她自己被航天人的精神深深感染。看到海报征集,作为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学生,她也积极参赛。

  从曾经仰望星空到今天探索宇宙、筑梦太空,今年的中国航天日海报,回味无穷。

  (文本部分内容综合自《兰州晨报》,本文系荔枝新闻专稿,拒绝删改,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