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项目进行时】常泰长江大桥主塔水下沉井基础顺利完成

2021年04月17日 19:35:0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常泰长江大桥主塔的沉井基础近日开始转入水上承台混凝土浇筑,标志着迄今世界规模最大的沉井基础水下施工顺利完成。

  常泰长江大桥主跨1176米,是目前世界跨度最大的集高速公路、普通公路和城际铁路三种交通方式于一体的斜拉桥。正在施工的两座主塔基础犹如定海神针,将成为保障整座大桥安全的生命线。

  江苏省交通工程建设局常泰长江大桥建设指挥部总工程师王强说:“这两个沉井所要承载的荷载是大桥所有的全部的荷载,总共达到120万吨。两个沉井本身的自重占到整个荷载的二分之一。通过台阶形的设计,可以有效减少沉井的重量。减冲刷,大大降低了施工的风险。这个是我们的首创。”

  大桥主塔沉井长95米,宽57.8米,沉井总高72米,相当于13个篮球场大小。为提升“智能化、可视化、机械装配化”水平,提高取土效率,确保沉井下沉万无一失,参建各方合力研发了适用于粉质黏土层的电动双头铰刀、气水混合冲射破土设备、水下机械臂取土机器人等专用装备,给用来取土的智能机器人安装了水下传感器,通过声呐扫描地形,将过去看不见的江底盲区绘制成地图,并根据施工人员的要求精准绞吸泥土,确保沉井安全可视、可测、可控下沉。施工效率是传统设备的4到6倍。在下沉过程中,共投入38台套智能装备,平均每天下沉45厘米,创造了粉质黏土层大型沉井下沉最快纪录。

  目前,常泰长江大桥已顺利转入水上承台施工阶段。预计2024年大桥建成通车。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陈晓风 赵凌翔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