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资源 突出特色 健全机制——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山街道创新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纪实|农民日报

2021年04月15日 10:11:07 |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竹板一打叭叭响,兴高采烈走上场;党史学习很重要,我们给大家讲一讲……”日前,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山街道泥塘社区6位网格员以自编自唱快板形式,在社区里“走街串巷”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吸引了众多社区群众观看。

  这是东山街道创新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东山街道区位优势明显、经济发达,2020年全市12个净资产过亿元的社区中东山占7席,享有“金陵第一镇街”的美誉。近年来,街道以乡村振兴为引领,大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建设、项目建设、体制机制建设,促进文明实践、文明创建和文明培育融合发展,推动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

  打造实践“矩阵”

  如何更好地整合阵地资源、发挥阵地效能,促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又好又快开展。东山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认为,首先取决于对中央决策部署的准确把握和坚决落实。东山街道按照“激活、整合、下沉、共享”要求,大力整合盘活现有公共服务阵地资源,并调动各方力量,不断创新平台载体建设,搭建起了纵向涵盖街道社区,横向辐射党政群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矩阵”。

  东山街道各社区将休闲广场、公园凉亭、美丽庭院打造为贴近群众的特色理论宣讲阵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举办宣传贯彻政策系列宣讲活动。各社区还结合知识问答、快板、情景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宣讲更接地气。

  在章村社区石羊路和通湖路交叉口的“爱心驿站”,志愿者李倩正招呼着几位环卫工人、外卖小哥喝茶。记者看到,驿站内有微波炉、饮水机、冰箱、应急药箱等常用物品,还有休息区、图书阅览区等休闲区域。

  东山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爱心驿站”主要依据辖区内户外工作者分布区域和人流量进行统一规划,有的在沿街路段、有的在商贸中心、有的在学校周边……近4年来,街道已成立“爱心驿站”24家,职工志愿者超250人,服务户外职工和群众达4.5万人次,开展学习教育、法律咨询、公益理发等服务活动百余场。

  东山街道根据群众的切实需求以及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的实际需要,不断引导各社区盘活、升级闲置资源,最优化利用场地设施,打造各类公共服务阵地,目前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175个。

  提升服务“温度”

  骆村社区的“十分钟文明圈”、中前社区的“传承非遗 培育种子”、章村社区的“中医9号”、龙西社区的“梦马文艺电影沙龙”……介绍起各社区特色志愿服务活动,东山街道相关负责人如数家珍,“我们通过‘线上收集+线下走访’两种方式征集群众需求,聚焦重点人群,提高服务项目精准度,不断提升服务‘温度’。”

  东山街道紧扣新时代文明实践日主题活动和常态化活动,围绕乡风文明、社会治理等领域,积极探索建立“一社一品”的文明实践模式,策划推出一批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群众认可的品牌项目,推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

  为了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东山街道积极援引外力,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包括扶老助老、扶残助残、关爱儿童等七类公益服务的落地街道公益创投项目、街道公益创投品牌项目和社区购买服务项目。2020年街道购买服务专项经费达1075万元。

  与此同时,街道实践所和各社区实践站还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直播平台等渠道培育“手机端”文明实践项目,不断提升群众的参与率和志愿者的活跃度,打通宣传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2020年,东山街道共组建志愿服务队162支,打造志愿服务项目267个,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近4000场。

  激发内生动能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有序开展离不开制度和考核。东山街道制定了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工作的一系列方案,完善街道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各社区及街道相关部门职责,将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纳入社区工作考核内容,此外还将活动开展、阵地打造、宣传推广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工作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

  标准化、常态化是创建优质服务体系的基础。在大力推进各社区实现文明实践阵地建设标准化的同时,东山街道坚持开展“进村入户面对面、文明实践手拉手”活动,将收集群众需求的工作规范化、常态化;不断激发本地乡土文化人才、科技能人、“五老”人员等人群的参与积极性,建好质优量足的志愿服务队伍;积极探索社区与部门、驻区单位与学校等的“结对子”模式,持续打造务实有效的志愿服务项目。

  东山街道还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智能化管理上争先创优。借助“文明江宁”App开发运用“云管理”平台,街道实现了对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工作情况的动态跟进和监督管理。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是一项长期事业,需要统筹协调各方资源。”东山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说,街道引导各社区实践站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利用新文明实践阵地,探索基层志愿服务新模式,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和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龙西社区通过网格员入户走访的方式吸纳居民志愿者,并以“公益活动进楼栋”的形式定期开展家政服务,在社区形成了“助人自助”的文明新风。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东山街道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作为提升百姓生活品质、满足百姓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的重要举措,促进城乡融合,助力乡村振兴,彰显出了蓬勃的发展活力。可以预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东山将会以更加创新的思路、更加扎实的措施,描绘出更加令人瞩目的乡村振兴隽美画卷。

  (来源:农民日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