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不出户感受广西风情!苏州园林博物馆“上新”了

2021年04月12日 11:06:16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苏州人对细腻雅致的苏绣都不会陌生,但图案鲜艳独特的水族马尾绣你见过吗?4月11日,“外婆送我花背带——广西少数民族背带艺术展”把广西各民族的织锦、印染、刺绣等工艺搬进苏州园林博物馆,让市民们足不出户就能感受广西风情。

  背带花样鲜艳独特

  充满广西民族风情

  在苏州园林博物馆的花篮厅中,集中展出了51件(套)精美背带和织绣精品。

  这些展品来自壮族、苗族、瑶族、侗族、水族等不同少数民族,是广西民族织绣文化的典型代表。

  背带也叫背扇,古代称襁,是背负婴儿所用的布兜,被喻为“背上的摇篮”。在广西山区的田地里,弯弯曲曲的山道上,到处可以看到用背带背着孩子的母亲们。“我们家乡的妇女是非常勤劳的,把孩子背在身上就可以解放双手,方便劳作,也方便她们翻山越岭。”身着民族服饰的广西民族博物馆讲解员兰鹃说。

  兰鹃介绍,背带上的花纹图案大多都是和当地的传说与信仰相关,而制作的手工艺也充分体现了民族特色,饱和度高的鲜艳颜色也暗含了广西的同胞们热情奔放的性格。

  壮族同胞在背带上绣上鲜花,是和壮族中“花婆”的民间传说有关。传说“花婆”米洛甲是生育之神,是从花朵中生出来的,一个个壮家娃崽也都是花婆山上的一朵朵花。“在壮族儿女心目中,母亲是一尊尊呵护生命成长的女神。而这些精心制作的背带,也寄托了母亲对孩子们深深的爱。”兰鹃说。

  小小背带承载母爱

  背后情感互通互融

  一条广西少数民族生活中重要的背带不仅承载了深沉的母爱,更展示了不同民族对生命的礼赞。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地域和民族的差异带来了文化呈现形式的多样性,但背后传递的母爱情感是共通的。

  园林是古代士大夫家庭教育的重要场所,而园林女主人在家族文化和代际传承中扮演了无可替代的角色。其中拙政园女主人徐灿、耦园女主人严永华更是杰出的女性代表,在园林史、文学史、社会教育史上均具有重要的影响力。母爱传承的形式虽然千差万别,但其精神实质却是亘古不变的。

  “在去年9月,我们去广西进行了苏州园林文化的交流展,展现江南文化。今年,广西民族博物馆把他们的特色展览带到了我们苏州园林博物馆,这也是岭南文化在江南园林中的别样呈现。”苏州园林博物馆副馆长程洪福说,“希望以苏州园林博物馆这个平台,来加强各个地域之间的文化交流,也希望苏州市民们能在家门口感受到不同的民族特色。”

  外婆送我花背带——

  广西少数民族背带艺术展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东北街178号

  苏州园林博物馆花篮厅

  门票:免费

  展览时间:4月11日——6月11日

  开放时间:9:00——16:30

  主办单位:广西民族博物馆

  苏州园林博物馆

  苏州市拙政园管理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