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十四五”】 构建高效内需体系 释放最终消费潜能

2021年04月10日 18:46:3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消费作为最终需求,是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直接体现,也对经济增长发挥着基础性和主要拉动作用。我省“十四五” 规划提出,要构建高效内需体系,释放最终消费潜能。在实践中,江苏人积极探索,挖掘首店经济模式新增长点,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取得良好效果。

  打造首店经济“中华第一商圈” 挖掘新增长点

  江苏台记者沈杨说:“现在是早上十点多,我想挤进面前这家店就有些困难了,听说这是一家网红美妆店,江苏仅此一家。”

  欧美高阶、国潮美妆、全球网红,品类齐全,消费者还可以在360度沉浸式色彩场景空间里随便试用,尽管是工作日,位于南京新百的这家美妆店里仍然是人头攒动。作为美妆实体新零售品牌,企业之前已经布局上海、杭州、宁波等长三角重要城市,去年底在新街口开出了江苏首店,让南京新街口又添一个网红打卡地。

  有顾客说:“这种样子的购物方式,还是算是比较新鲜少见的,我朋友和我也是经常每周每个月都会来几次。”

  江苏台记者沈杨说:“除了这家美妆店,最密集的一个星期,就有四家品牌的江苏首店在新百开幕,带动客流超过100%,效果可以说是十分明显。这也是中华第一商圈南京新街口,积极促进消费的一个缩影。”

  仅2020年,南京新街口就引进落地一线品牌、特色品牌首店、旗舰店31家,涵盖餐饮、美妆、潮流玩具等品类,除此之外,国内首家室内模拟滑雪连锁机构江苏首店、高端宠物产品设计品牌江苏首店也相继落地新街口,进一步丰富了商圈商业业态。众多品牌首店选择落子新街口,不仅仅是因为中华第一商圈客户基础好、新店转化率高,更是因为南京在全国率先发布首店经济扶持政策,对满足条件的企业,在南京开设亚洲首店旗舰店、中国首店旗舰店等予以相应比例的租金扶持。政府主导、企业跟进、首店落地,新街口通过积极整合总部经济、首店经济、网红经济,迸发出经济“内循环”重要增长点,释放了经济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

  新街口金融商务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徐拥军说:“下一步将围绕‘十四五’规划,打造全省品牌连锁区域总部第一聚集地,做到重点品牌首店100%落户落地,打造新品牌、新主题、新场景、新商业、新消费,相融合的生态商圈,进一步促进新街口商圈提质增效。” 

  加大培育力度 让更多江苏品牌首店“走出去”

  首店具有独特性、稀缺性;从需求侧看,伴随消费升级,差异化、个性化消费成为潮流。而江苏消费能力强、市场一体化程度高,既有容纳首店经济的市场基础,也有内在需求。除了引进来,江苏也在加大对本土首店品牌的培育。目前,餐饮品牌南京大牌档已先后在上海、杭州等地开出首店;男装品牌海澜之家已在新加坡、日本等地开出首店......江苏的品牌首店正迅速向各区域市场渗透。以发展首店经济为切入口,“十四五”期间,江苏将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提振消费与扩大投资有效结合,满足居民旺盛的消费需求,让消费真正活起来、火起来。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吕永刚说:“培养本省的以首店为代表的新的商业模式,实际上还是顺应消费升级的供给端改革,它是高水平供需匹配的体现,江苏制造过去重点优势领域更多体现在加工制造环节,跟消费者特别是终端市场的直接联系相对偏弱。未来江苏应该要,打造江苏的商业新兴品牌,让更多的江苏制造,比如以首店的方式推向市场,走出江苏、走向世界。”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沈杨 杨国 夏敬栋 编辑/刘琳)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