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一小学出台指导意见:要求学生每天睡满10小时!

2021年04月10日 10:21:43 | 来源:常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老师严控作业量, 家长不盲目让孩子参加校外培训, 学生养成合理作息好习惯……

  昨天,常州市局前街小学发布 《关于学生睡眠管理的指导意见》, 希望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形成合力, 保证孩子每天睡眠10小时

  调查:4成学生睡眠不足

  此前,局小对全校3000余名学生的睡眠状况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上学日期间,59.2%的学生睡眠时间可达9小时以上,36.6%的学生睡眠时间为8小时,还有3.9%的学生睡不到7个小时,参照教育部“小学生每天应保证10小时睡眠”的指标,该校还有40%的学生存在睡眠不足的现象。

  “根据调查,我校学生睡眠不足的原因,主要集中在‘睡前情绪太兴奋’‘生活习惯不良’两点上。”副校长陈旻表示。

  建议:从教师、家长、学生3个维度发出“睡眠令”

  针对“学生睡眠管理”,局小此前邀请专家、家长、老师、学生代表齐聚一堂召开听证会。在吸纳多方声音的基础上,学校从教师、家长、学生3个维度发出“睡眠令”,每个维度都有具体的行动指南——

  学校在进一步完善8点半到校制的基础上,优化作业设计,落实减负提质。赋予班主任作业删减权,当作业总量超时,班主任可对当天各科作业进行删减,并告知任课老师。同时,积极引导制定学生睡眠计划。

  家长要以身作则,做好孩子的榜样;不自行给孩子布置课外作业,不跟风报班;为孩子营造良好的睡眠环境;发现孩子睡眠异常,主动寻找原因。

  学生制定个性化的作息时间表,睡前不做剧烈运动,不吃零食,不玩电子产品,养成合理作息好习惯。

  关于入睡时间,校方根据学段给出建议,上学日里,低年级为晚8点前,中年级晚8点半前,高年级晚9点前,周末分别相应延后半小时。

  家长:积极配合学校让孩子“睡饱”

  对于学校的这份指导意见,参与发布会的家长都持肯定意见,并表示将积极配合学校,让孩子“睡饱”。

  二孩家长孙女士说,在孩子睡眠管理上,家长确需自我约束,不给孩子增加负担。“我学会了在校外报班上做减法,老大读六年级,只保留了一个编程班,这是孩子主动要上的。”

  “学校出台睡眠管理意见,能提高孩子对睡眠重要性的认识和执行力,有利于其养成按时入睡的好习惯。”家长王女士表示,自从学校召开“睡眠管理”的听证会以来,儿子磨蹭拖拉的缺点明显改善,学习效率提升后,入睡时间自然提早了。

  据悉,局小将学生睡眠情况纳入学生体质监测的范围,并与龙娃评优相结合。

  “睡眠是学生身心健康的重要保证之一。”校长李伟平表示,局小秉持“教育是一种生命关怀”的理念,积极响应教育部要求,根据校情推出校本化的“睡眠令”,希望通过家、校、社合力,将行动指南落到实处,为孩子的身心健康营造良好的环境。

  (来源:常州日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