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淮海战役:传承红色血脉 续写先烈荣光

2021年02月16日 19:04:3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解放战争“三大战役”里,淮海战役是解放军牺牲最重、歼敌数量最多的战役,为解放全中国奠定了胜利基础。今年是淮海战役胜利72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天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系列报道,我们将前往位于徐州的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重温那段峥嵘岁月。

  徐州凤凰山东麓,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巍巍伫立,毛泽东同志亲笔题写的“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九个镏金大字熠熠生辉。纪念塔两侧的浮雕,生动展现了人民解放军英勇作战、人民群众奋勇支前的英雄画卷。时光回溯到70多年前,1948年11月,在辽沈战役取得胜利之后,中共中央决定由刘伯承、陈毅、邓小平、粟裕、谭震林组成总前委,领导中原野战军和华东野战军在以徐州为中心,东起海州,西至商丘,北抵薛城,南达淮河的广大地区发动淮海战役。整个战役历时66天,解放军以60万兵力对国民党军80万,歼敌55.5万人,创造了古今中外战争史上“以少胜多”的奇迹。

  淮海战役老战士王立忠说:“敌人向外突围,向我们这个营的阵地发起了冲击,我们连呢,牺牲了21个人,我们二排全体同志,又夺回了原来的阵地,反击成功,消灭了敌人。”

  淮海战役期间,人民解放军得到了江苏、山东、河南等多地百姓的有力支援,奋勇支前的民工达543万人,这为战役胜利立下了汗马功劳。

  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管理局编研陈列处文博馆员魏天梅说:“整个战役当中,后方老百姓节衣缩食,筹集的粮食多达九亿六千万斤。这么多的粮食,如果说每一辆小车给它装200斤的话,可以装成480万辆小车。所以,淮海战役胜利之后,陈毅元帅曾经非常生动形象地说过,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解放区的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

  2007年7月,新建的淮海战役纪念馆对外开放,共展出文物、照片、图表近3000件,复原场景9个,用写实的艺术手法,再现了淮海战役的生动场景。眼下,纪念馆正在加紧修缮改造,将以崭新的面貌,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管理局教育交流处处长温良说:“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提出要求,要把红色场馆建设管理好,把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弘扬好,我们将通过全新的展陈,更加鲜活的形式,来讲好红色革命故事,弘扬好红色文化。”

  72年过去了,昔日的战场早已成为人们安居乐业的家园。如今,在淮海战役精神的指引下,作为老工业基地的徐州正矢志不渝地推进转型发展,大力推进中心城市建设,积极推动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中心城市的格局地位越来越高、功能越来越强、影响力越来越大。“十三五”期间,全市GDP连跨6000亿元、7000亿元两个台阶,人均GDP接近8.4万元,“强富美高”新徐州的宏伟蓝图正一步一个脚印地变为现实。

  徐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王浩说:“我们将继续发扬决战决胜、一往无前的淮海战役精神,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视察徐州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主线,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旋律,以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为主抓手,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全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毕然 亓晨 何斐 耿润方 季栋 张忠恒 徐继垚 供片台/徐州台 编辑/刘琳)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