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值得!丈夫陪患癌妻子窗边看朝阳 医生定格感动瞬间

2021年02月04日 17:23:3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没有一个寒冬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昨天(3日)是立春,一大早,在淮安市妇幼保健院妇科病区,吴先生(化姓)陪着患癌妻子卢女士(化姓)站在窗边享受春天的阳光,这一幕被路过的医生拍下,感动了不少网友。

  照片中,夫妻俩安静地欣赏着窗外的景色,隔着窗户在感受阳光的温暖。路过走廊的淮安市妇幼保健院妇科副主任张春花对夫妻俩的情况非常了解,眼前的一幕让她感慨良多,顺手拍下了这张照片。“这个男同志前任妻子是白血病,十几年前去世了,现任妻子患的是宫颈癌,手术后因为需要放化疗,这次是来做化疗的,早上化疗间隙,丈夫陪着妻子在看太阳,我在走廊里看到这一幕很感动。这个男同志很朴素,老实巴交的,也说不出什么好听的话,但他对妻子不离不弃,尽可能满足要求,尽可能地安慰和体贴,这对夫妻是特别乐观的,虽然很困难,经过前面那么多的波折,而且经济条件也不是很好,但是依然能够积极面对,心态非常阳光,我特别感动,随手拍了下来。”张春花说。

  拍完照片,张春花从办公室拿来一盆绿植,悄悄地放在卢女士床边,她希望卢女士和同室的病友们能找到属于自己的那抹温暖,也带来生的力量。“春天也是代表一种希望,一种新生。我想他们也是对生命的一种期待,绿色代表生命,我希望她和病房的病人都一起看看我们的绿植,希望未来他们都能够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健康的心态去面对新的人生,真正的拥抱春天,拥抱新的生活。”张春花说。

  据了解,卢女士目前病情稳定,只要积极配合治疗,预后是很理想的。张春花表示,情绪愉悦促使体内分泌产生有利于抗癌的物质,如愉悦、欢快、乐观、安全感、满足感等好的情绪,可使体内神经内分泌系统的功能协调平衡,分泌有益的生化物质,增强机体的抗癌能力。家属往往扮演着病人心理辅导的角色,能够最大限度地分担病人的痛苦,让病人从他们那里得到更多的温暖和安全感,从而提高治疗效果。“对于肿瘤的病人而言,医疗是一个重要的支点,除此以外还有护理的支持,家人的这种精神的陪伴,医生不仅仅是医病,也应该医治她的心灵,无论是从生理上还是精神层面,我们都应该给他们支持和鼓励”。张春花说。

  (来源:江苏广电淮安中心站/朱延庆 通讯员/刘威 编辑/赵恩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