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首套、二套房贷利率开年均微降

2021年01月25日 16:00:0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对全国41个重点城市674家银行分支机构房贷利率的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1月(数据监测期为2020年12月20日—2021年1月18日),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22%,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53%,均环比下降0.01%。而南京房贷利率下降的幅度相似。专家认为,与2019年、2020年一样,2021年开年房贷利率依旧较去年末有所下降,不同于2017、2018年的房贷走势情况,侧面反映了全国房贷利率大幅加码的时代已经过去,房地产市场进入平稳期。

  房贷利率下降城市数增加,城市间降幅差异缩小

  据悉,数据监测的41个城市中,9个城市的房贷利率环比上涨。

  其中北上深三地的房贷利率自2020年6月起至今未发生变化,广州地区则持续下降,2021年1月,首套房贷利率再次环比下降0.01%,具体有3家银行降低了房贷利率水平。

  2021年1月,房贷利率下降的二线城市数量有所增加,但环比降幅差异缩小,都在1—5个点之间。江苏苏州地区也继续延续2020年房贷利率一路下降的趋势,首套房贷利率水平再次下降0.04%,降至5.14%,昆明地区首套房贷水平从5.07%降至5.03%;惠州、长春两地的房贷利率降幅为0.03%。房贷利率上涨的城市中,中山、杭州和哈尔滨的涨幅较大。

  具体来看南京,南京在去年一年中,前半年降幅较大,约有10个点,后半年较为平稳。而开年,南京的首套、二套房贷款利率均下降。去年12月的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是5.45%,今年1月是5.44%;二套房去年12月是5.72%,本月是5.71%。当然,绝对值上仍远高于全国房贷平均利率水平。

  新规实施半月有余,房贷投放暂未受较大影响

  专家分析,2020年最后一天,央行和银保监会出台了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制度为各类银行机构的房地产贷款占比划定了“红线”,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比最高不超过32.5%。新规至今已实施半月有余,在信贷“开门红”的影响下,年初银行个人房贷投放暂未受到较大影响,个人住房按揭额度较为充足。但长期来看,银行今年的房贷投放总规模有收紧预期,或将加大区域性房贷额度差异化调整,压降利率较低利润空间较小的城市房贷额度。

  专家分析,1月15日,央行小幅缩量续作5000亿规模的MLF,利率维持在2.95%不变,LPR变化的可能性很小,考虑到房贷额度也暂未受到新规影响,短期内房贷利率大概率继续保持平稳略降的趋势。

  (来源:荔枝网 编辑/唐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