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高质量发展 江苏着力建设数字经济强省

2020年11月12日 17:23:1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记者/唐宝妍)5G网络的信号覆盖怎么样了?还有哪些政务服务可以进行不见面的在线审批?无人工厂、无人驾驶等人工智能技术该如何发展?区块链基础设施该如何布局?当新经济已经成为引领社会发展的新常态,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也逐渐接受甚至离不开移动支付、共享出行、远程办公等与数字化紧密相关的经济形态。那么,未来数字经济将如何在新的发展格局发挥更大的作用、产出更大的价值?11月12日,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近期印发的《关于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意见》作出了解释说明。

  《意见》对江苏省深入推进数字经济的发展进行了全面布局,可以用“1466”这样一组数字进行概括,即:以建设数字经济强省为1个总目标,全力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数字技术创新、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发展、未来引领力的数字社会建设和全球吸引力的数字开放合作4大高地,着力推进数字设施升级、数字创新引领、数字产业融合、数字社会共享、数字监管治理和数字开放合作6大工程,在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支撑、完善法规标准、保障网络安全、加强人才培养和统计监测等方面实施6项保障措施。

  打造数字政府,提高政务服务数字化水平

  《意见》提出要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建设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完善移动政务服务模式,加快实现“一网通办”,进一步打响“不见面审批(服务)”品牌。省政务办党组成员、省大数据管理中心主任赵明表示,“数字政府”的建设要着力从五个方面入手:一要“强基”,强化大数据的基础支撑作用,形成一张公共服务的“云网”;二要建立全省数据共享库,要就群众关注的话题,全生命周期地来推进数据的整合共享,实现全省范围内甚至长三角地区一件事的网上通办;三要“善治”,推进解决跨领域、跨部门、跨区域的社会治理的有关事项,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的新格局;四要“优政”,提高政府各个部门之间的协同办公系统审批协同治理;五要加快建设数据资产法律体系,加强公共数据资源的开放利用及监管监督。

  6.8万个基站!持续推进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针对大家所关心的5G网络建设,省通信管理局一级巡视员陈夏初表示,围绕5G的规划和标准的研制,江苏一方面在全国率先开展5G移动通信网络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的编制工作,并推动将5G等新一代的基础设施建设纳入江苏全省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另一方面,编制建筑物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同时,加快推进5G网络的建设步伐,到今年九月底,江苏全省电信企业5G支撑体系建设资金达到108个亿,今年新建已开通的5G基站有6.3万个,累计达到了6.8万个总数,已经基本实现我们全省13个地市城区、县城、重点乡镇、交通主干线以及重点场所的5G覆盖。此外,加快推进5G网络应用,启动实施5G加工业互联网改造项目69个,包括钢铁、电子装备制造、机械等多个行业的重点企业,累计实现5G应用签约项目700多个。

  加大技术创新,提升数字产业发展新能级

  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产业,数字产业集中代表了地区数字经济发展的水平。《意见》指出,要重点推进面向工业企业的软件、互联网和信息服务业创新发展,加大人工智能、VR/AR、工业机器人等前沿产业的高端软件研发和应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池宇表示,为了落实《意见》,目前省工信厅正在加快研究制定江苏省数字经济加速行动实施方案,并着力从三个方面来推动数字产业化。一是要进一步做强新一代的电子信息产业,夯实电子信息产业的基础,完善产业链的配套支撑,以打造自主可控的产业集群为目标,围绕物联网、集成电路、信息显示等产业集群,补短板,强长板。二要做优高端软件,继续实施软件名城、软件名园、软件名企等工程,建设数字应用产业协同的先导区。三要做大数字产业中的先导产业,包括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组织开展技术攻关,培育一批具有影响力的自主创新企业品牌。

  数字经济是引领未来的新经济形态,正在深刻重塑世界经济和人类社会面貌。当前,江苏正处于深入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新突破的关键阶段,要抓住数字产业化的全新机遇,进一步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助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