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沛县:“百姓书房”让百姓触手可及丨农民日报

2020年10月21日 09:35:11 |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78岁的江苏省沛县汉兴街道退休工人毛宜臣酷爱读书,因为患有老年骨质增生病,出行越来越不方便,到县图书馆几公里的距离难住了他,去的越来越少。读书时间少了,打盹睡觉的时间就多了,生活变得枯燥乏味,整个人也没了精神。今年初,在他家200多米的地方建立了一处“城市书房”,这可把老毛乐坏了,他成了书房的“常住人口”,不用再担心路程远身体吃不消,又能重拾读书的乐趣,毛宜臣逢人便说,是“城市书房”让他又有了精气神。

  “小而美”的城市书房,传播知识、传承文化、休憩心灵。近年来,沛县把培塑特色文化品牌和改革图书资源配置方式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侧改革,引导企业、学校、社区等多方力量参与,在全县城乡着力打造触手可及的各类实用书房。目前城区已建成8所城市书房2所校园书房,计划明年再建设5所城市书房和5所校园书房,形成城区“10分钟阅读圈”,为群众提供崭新的知识共享、信息交流、互动阅读的人文空间。

  在书房选址上,沛县注重将百姓书房建在人流集中的景点一角、学校周边和社区附近,提升了城市品位和文化氛围,已成为一道引人注目的文化风景。

  “歌风一号”书房选址在每天休闲观光人流在2万多人次的好人广场。很多来沛县旅游的人都会在参观了美丽的城市后,到书房小憩,一本书、一杯茶,拂面清风,品读书籍,一方小小的空间,留住了匆匆的脚步,繁华的城市与宁静的书房在转身之间,仅一步之遥。一名叫景云的外地旅客在书房的留言角写道:“在这里,我不仅能看到苏北县城的独特美妙,还能在风景中读书,在翰墨书香中品味沛县源远流长的文化。”

  在书房管理上,沛县坚持城乡统一布点,书房资源共享,由县图书馆统一管理,每个书房纸质图书在2万册以上,每月轮换30%。同时,每个书房配置数字资源和数字终端,符合年轻人的阅读习惯。书房还根据读者提供的图书种类、刊物名称补充购买,不断满足群众就近阅读、健康阅读、舒适阅读、全龄阅读的需求。为了让更多的人特别是上班族能够享受到书房的阅读资源,各个书房的开放时间延长到每天晚上的20:30,且在节假日正常开放。

  书房还提供和倡导各种读书互助活动。日前,一场名为“全面小康·盛世中国”的诗文朗诵会吸引了许多阅读者的目光,20位文学爱好者用真情朗诵自己创作的诗文,用这种方式庆祝中秋和国庆节。

  退休干部李爱华有一个三代同堂的大家庭,每逢节假日或星期天,三个孙辈从学校返家,分头辅导作业成了难题,“城市书房”设立后,她和老伴儿就有了好去处,在城市书房,孩子做作业,老人读书,各得其乐。孩子作业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她就请管理员或者其他读者帮助辅导解决,一举多得。李爱华老人说:“‘城市书房’太好啦,就是一座温暖学堂。”

  作为城市书房的延伸,沛县面向农村基层在各镇区建成了13所百姓书房,拓展了基层群众的阅读空间。目前,沛县正在不断整合资源,完善图书馆服务功能,争取更好地服务农村读者,共享优质的公共文化资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