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城市边界,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气象部分将试点统一发布气象预警 | 解放日报

2020年10月20日 14:47:06 |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天气没有省界,当暴雨云团出现时,很可能同时影响多个省市区。若不同地区的气象信息实现共享,就能提供更精准、更及时的预报和服务。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将在这一方面率先探索。记者从上海市气象局获悉,“长三角示范区气象保障系统”明年进入全面建设,包括在气象部分试点统一发布气象预警。

  上海市气象局副局长冯磊介绍,“长三角示范区气象保障系统”的特点是把城市运行大数据和气象大数据结合,把城市运行气象风险预报预警技术和城市精细化管理应用场景结合,让“气象+”转变为“+气象”,进一步贴合市民需求。“未来的气象服务,就如空气一般,不只是单一的气象报告,而是融入城市运营的各个角落。”

  这套气象保障系统,具体包括示范区的城市内涝气象风险预警、交通气象一体化保障、大气污染防治一体化气象保障、生态气象服务、健康气象服务、旅游气象、绿色农产品气象赋能、三维天气实况和预报天图等9个部分。

  在生态气象方面,针对长三角示范区的空气质量指数、水体质量、植被固碳释氧能力、植被覆盖度和生态质量指数等生态环境参数,进行高时空分辨率评估,研制高时空分辨率水体植被生态气象监测服务产品。

  在旅游气象方面,针对旅游、康养等生态相关领域,开发晚霞指数、烟雨江南指数、各类花期预报气象服务、萤火虫观赏气象服务等。以及制定特色气候康养适宜性评估技术指标体系及评价规则、长三角示范区气候康养特色资源区划评估等。

  和常规气象保障相比,“长三角示范区气象保障系统”不仅实现了地域突破,而且更为智能化。比如建立交通气象智能预警预报模型,提供基于道路的实时气象信息监测和气象预报服务,提供基于车辆的影响预报和风险预警服务。又如,设计和提供针对长三角及示范区的通风廊道监测产品、针对示范区的污染物入流和出流评估等产品,为长三角及示范区大气污染精准防治及靶向性管控提供气象服务支撑。以及把气象部门精细化气象预报数据、园林部门树木生长数据以及蚊子生长环境特点结合,建立飘絮预报和蚊子出没的人工智能模型……

  “一些智能化产品在长三角示范区部分地区已经有了探索和应用,通过进一步升级,将向示范区全域推广。”冯磊表示,“长三角示范区气象保障系统”是长三角一体化智慧气象保障的“样板间”。 目前,长三角三省一市气象部门已联合完成长三角一体化智慧气象保障服务平台示范项目可研的编制,共同探索打破行政壁垒,提高机制协同,把各自优势转化为共同优势,实现一体化交通气象服务、高质量环境气象服务、防灾减灾服务等功能。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钱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