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 无锡公布“红黑榜”

2020年10月19日 20:23:3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月19日,无锡城管公布第二批次城市精细化管理“红黑榜”,涉及“背街小巷整治”和“公共厕所保洁”两个项目,各有“背街小巷整治”红榜5个、黑榜5个,“公共厕所保洁”红榜5个、黑榜5个。

  “红榜”:梁溪区崇安寺街道苏家弄

  今年7月,无锡市政府办公室正式下发《无锡市城市精细化管理“红黑榜”考核办法(试行)》,背街小巷整治、停车秩序管理、公共厕所保洁和垃圾分类等4类与百姓生活紧密相关的城市管理事项成为首批考核项目。第一批次的“红黑榜”于8月中下旬公布,涉及停车秩序管理和小区垃圾分类两个项目。

  从最新一批的考核结果看,进入“红榜”的“背街小巷整治”分别为梁溪区崇安寺街道苏家弄、惠山区前洲街道西塘南路、梁溪区崇安寺街道前西溪、经开区华庄街道北霞路、滨湖区蠡园街道鸿雁路。进入“黑榜”的小巷分别为经开区太湖街道立信路、滨湖区河埒街道北华路、新吴区旺庄街道海力士意法路、锡山区鹅湖镇人民路、梁溪区迎龙桥街道水沟头。

  “红榜”:惠山区前洲街道西塘南路

  在“红榜”提名的背街小巷整治中,属地管理单位都结合道路本身的情况,落实市容环卫责任制,实行环卫保洁和绿化养护“墙到墙、边到边”一体化管养,统筹周边社会停车资源设置停放区,城警联动开展停车秩序整治等等多项措施,提升和维持了区域环境。反观“黑榜”的五条道路,道路基础设施破损严重,绿化管养不到位,机动车违停严重,现场秩序杂乱,道路通行能力较差等问题突出。

  “黑榜”:锡山区鹅湖镇人民路

  “黑榜”:经开区太湖街道立信路

  今年是“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的最后一年。厕所是衡量文明的重要标志,改善厕所卫生状况直接关系到国家人民的健康和环境状况。按照行动计划要求,从2018到2020年,全国将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6.4万座,同时,厕所革命将向中西部和农村地区倾斜,并在监管方面引入社会监督评价机制,而第三卫生间建设则将逐步实现国家级省级旅游度假区、4A级以上旅游景区全覆盖,这也成为了中国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其中一项重要工作。

  “红榜”:惠山区玉祁街道文昌公园公厕

  “红榜”:经开区华庄街道贡湖湾公共厕所

  在“公共厕所保洁”的榜单中,惠山区玉祁街道文昌公园公厕、梁溪区崇安寺街道东林广场公厕、锡山区安镇街道胶阳路公厕、经开区华庄街道贡湖湾公厕、新吴区旺庄街道机场路游园公厕入选“红榜”;锡山区东北塘街道农坝村公厕、梁溪区山北街道朱巷公厕、惠山区眼桥街道堰桥毛线厂前公厕、新吴区旺庄街道春潮花园二区公厕、经开区华庄街道广播站公厕入选“黑榜”。与“红榜”公厕按照《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建设,打造智能化公厕不同,“黑榜”公厕多因无管理制度和保洁记录,无导向牌和明显标识,垃圾清理不及时,公厕内部环境差等情况上榜。

  “黑榜”:新吴区旺庄街道春潮花园二区公厕

  “红黑榜”评选是对相关管理项目的一次全面“体检”,既让“红榜”露了脸,也让“黑榜”“红了脸”,也如实体现了无锡在当前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问题。

  下一步,无锡将针对榜单情况,要求“红榜”单位总结经验、再接再厉长效保持“红榜”示范,并针对“黑榜”存在的问题各责任单位,落实责任、聚力攻坚尽快整改落实不断提升属地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努力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

  (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徐恺言 图片来源:无锡城管 编辑/张泉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