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都不能少!江苏精准排查 为困境儿童健康成长护航

2020年10月19日 17:20:2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关爱保护困境儿童,摸清底数是前提。今天(10月19日),记者从在泰州召开的江苏省困境儿童精准排查和保障现场会上了解到,江苏将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在全省范围组织困境儿童精准排查,为他们健康成长护航。

  2020年,江苏省委常委会将“排查解决重病重残困境儿童保障不到位问题”列入全省工作要点,江苏省民政厅专门在泰州、南京和盐城3市开展“困境儿童精准排查和保障”试点,旨在化解困境儿童家庭主动申报能力弱,分类保障政策性强,基层民政力量不足等突出矛盾。

  作为江苏省困境儿童精准排查和保障的试点城市,泰州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入专业的儿童服务社会组织,与儿童督导员、网格员等混合编组,对辖区内儿童进行拉网式排查。2019年,泰州市建立由分管副市长为召集人、23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困境儿童保障联席会议制度。各县(市、区)均把困境儿童精准排查和保障列为“一把手工程”,全面部署、统一行动,总结形成了 “三步工作法”:第一步,通过与残联、医保、教育、公安、司法等部门大数据比对,建立完善日推送、周分析、月研判、季动态、年汇总工作机制,各部门及时向民政部门推送监测到的潜在风险儿童信息。第二步,将镇(街)划分为若干片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入专业的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与县级民政部门及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工作人员、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网格员混合编组,针对6大类55小类致困情形,上门对辖区内儿童进行拉网式排查。目前,泰州全市98名乡镇儿童督导员、1819名村(居)儿童主任、22933名网格员以及专业社工等全部行动起来,参与排查。第三步,则是对于实地走访发现的个案疑难问题,提交联席会议专题研究,一事一议、一人一策,明确对象类型、保障方案和落实部门,确保应保尽保。

  历时一年,泰州准确掌握了在册困境儿童总数为10367人,新增4319名困境儿童,泰州市民政局局长封新华告诉记者:“对困境儿童的救助,由于底数不清,人员不足,资源分散,往往处于一种被动应付的状态。那么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民政人只有迈开"铁脚板",到困境儿童家中去,开展精准的排查和保障工作,才能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精准排查是为了更好地实施保障,泰州市建立了"四色风险防控体系",根据儿童的家庭状况等,将儿童分为四个等级,分类施策,建起了一个儿童保障关爱体系,牢牢守住儿童生存发展底线。

  在泰州高港区口岸街道田河社区一户人家,小男孩的母亲说,孩子父亲两年前因病去世,自己身体又不好,生活十分艰难,后来申请了政府关爱困境儿童专项经费,每月可领到1280元,今年7月份政策调整后,他们每月能拿到1700多元。这位困境儿童的生活能够得到保障,得益于《泰州市高港区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实施细则》。这一《细则》从政策体系上规定了各类困境儿童保障路径及标准,并通过强化基础工作,通过主动发现等手段,把低保边缘户家庭困境儿童纳入基本生活保障。

  泰州市通过发现、分类、管理、服务,在牢牢守住儿童生存发展底线的基础上,通过政府、市场、慈善三方力量,汇集生活保障、监护照料、教育帮扶、医疗救助、司法保护等N项关爱合力,为困境儿童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王小华表示,泰州的经验做法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现实路径。

  在今天(10月19日)召开的全省困境儿童精准排查和保障现场会上,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江苏省将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推广经验,在全省范围组织实施困境儿童精准排查和保障工作,变被动审批为主动发现、变粗放救助为精准施策,为困境儿童健成长护航。江苏省民政厅儿童福利处处长孙才洋表示:“组织我们最基层的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和社会组织,老教师、老党员等等,他们最熟悉儿童的情况,然后一家家形成数据库,然后一家家落实政策,我们江苏的困境儿童保障工作一定会应保尽保。”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敏 编辑/沈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