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美景、探历史、品美食 南京玄武湖金秋花园周开幕

2020年10月18日 19:42:1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十月的玄武湖,风光绚丽,秋意正浓。以“卉聚玄武湖,忆往情深季”为主题的大千世界·玄武湖金秋花园周于10月18日正式开幕,为广大市民带来一场视觉与味觉的游赏盛宴。花园周为期9天,赏花园美景,探人文历史,一步一景,一景一故事;品珍馐美食,回味无穷。

  2019年10月3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批准66座城市加入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其中南京入选“文学之都”。我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的《红楼梦》与南京有着深厚的渊源,“贾史王薛”四大家族祖籍都在金陵。书中家族之盛衰,园林之兴废,展现着南京历史变迁的影子。

  2020第二届“陈植杯”花园设计与营建竞赛,以“红楼入梦情侣园”为主题,在玄武湖公园水花园景区内选取15个独立地块,分路缘地块和滨水地块两类,分别对应《红楼梦》中包含“金陵十二钗”在内的15位人物,每个地块100平米左右,由参赛人员进行场地踏勘、方案设计。

  在方寸园林中梦回红楼,续写金陵繁华,将红楼梦文化与园林设计相结合,以植物景观营造、创意竞赛为载体,搭建一个园林植物造景、花园设计艺术和文学艺术交流的平台,与玄武湖公园的美景交相辉映。

  此次竞赛于2020年9月3日发布征集通知,面向江苏省内高校风景园林、景观设计、艺术设计、建筑学、植物学、文学等相关专业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共收到110份设计作品,经过专家评审,每块场地确定1个最佳方案,共15组入围进行现场营建。

  10月16日,15个花园建设完成,展现了学生设计师们的创新实践成果,也为秋日的情侣园增添新景。17-23日将组织大众评审,学生设计师也将在现场为游客讲解设计理念及植物配置思路等,让游客亲临感受并互动交流,还可以通过现场投票选出自己心目中的最美花园。24日将进行专家现场评审,15组设计团队将进行现场路演,主办方邀请了学界、业界的风景园林专家担任评委,更有幸邀请到业内权威杂志《中国园林》的主编金荷仙担任专家评委组组长,现场将评选出各类奖项,并颁发证书和奖金。

  15个小花园,不仅是学生设计师们展示创意和才华的舞台,更是园艺师与广大游客的互动空间。让花园营造走进百姓生活,你可以在这里认识数百种的花卉植物,学习花园布置技巧,感受花园的魅力,用心装点生活。

  特殊儿童是一个需要全社会关心和帮助的特殊群体,以“关爱特殊儿童,守护折翼天使”为主题的“天使花园”,也是本届花园周的一大亮点。“天使花园”由大千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捐建,是为特殊儿童献上的一份特殊的礼物,以此促进社会对这一弱势群体的关注和关爱,同时也呼吁更多的人加入到传递温暖的队伍中来。

  每个孩子都渴望拥抱自然、感受快乐,在天真烂漫的年纪,像花朵一样美丽绽放。设计团队根据公园场地现状,因地制宜加以改造和调整,尽可能保留原有大树,在植物选择和花园设施等方面,充分考虑特殊儿童的特点和需求,移除和隔离有刺的花木,种植无毒无刺花叶色彩艳丽、有特殊香味的植物,建造草地荧光小道,放置儿童喜爱的吊椅、小动物花盆、草地帐篷、风车风铃等花园装饰,通过这些能发出不同声音的风铃以及色彩鲜艳的开花植物、芳香植物以及各种趣味花园装饰的应用,让小天使们置身花园的怀抱,充分利用听觉、嗅觉、视觉、触觉,感受植物的魅力,享受大自然的美好。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方晨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