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秦淮河!2020年江苏省龙舟精英赛今日举行

2020年10月18日 18:34:2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10月18日),2020年江苏省龙舟精英赛暨第三届秦淮河龙舟竞渡大赛在南京水木秦淮艺术街区水域正式开赛。这是街区自2019年12月31日开街以来,第一场专业龙舟赛事。选手们在赛场中热血沸腾,观众在岸边摇旗呐喊,加油声响彻秦淮河。

  来自南京、苏州、常州,连云港、南通、扬州等地市的12支参赛队,近320名运动员挥桨秦淮河。其中不乏东南大学、苏州大学、三江学院、常州大学、常熟理工大学等6支高等院校队参赛,也有赛事卫冕冠军南京港华燃气龙舟队,以及唯一一支以协会名义参赛的南通市龙舟协会队,以及唯一一支以俱乐部名义参赛的南通中舟俱乐部队。

  这些参赛队曾多次参加国内外各类赛事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他们在200米直道竞速、500米直道竞速两个项目展开巅峰对决,超高的竞技性和专业性成为了本次比赛的一大亮点。

  传承与创新 文商体旅融合发展

  水木秦淮艺术街区自开街以来,迅速成为南京本地的网红时尚街区。实现了出新改造后的华丽转身,焕发出了新的光彩,在“新消费”中唱起了主角。街区成功引入非遗集成、读书空间、线下有声、网络直播间、名咖书院等文艺业态,混搭了轻吧、音乐餐厅、茶座、甜品等年轻时尚业态,以及年轻人喜爱的沉浸式VR、变形针街头打卡装置、卡丁车、笼式足球场等体育类体验式消费产品,同时兼有游船、欧式游艇船宴等特色夜游产品。

  3月份以来,举办了“放心出门,点亮石头城”、“放心出门,品味春天”南京春季美食节鼓楼专场暨网红动车艺术展活动、“书香新消费·创新在鼓楼”“桨声灯影阅读之夜”主题客厅、2020南京创新周“创新潮起·鼓楼水岸”鼓楼主题客厅等多场大型活动,每场活动人流量均达到两万人次以上。

  随着外秦淮河游船的主力码头迁址水木秦淮街区以来,充分利用水木秦淮交通接驳、地理区位和“水清、岸绿、景美”的优势,大力推广龙舟、赛艇、帆船、皮划艇等水上运动,引入专业俱乐部,举办“龙舟竞渡”等品牌赛事,将外秦淮河打造成水上运动团建、训练基地和国内外知名的水上“黄金赛道”,同时致力打造文、创、商、娱、游全时域、多功能、复合型潮流街区,打造“文化+体育+旅游”经典样本。

  专业与兴趣 让更多人体验和参与水上运动

  本次大赛在全省龙舟精英赛专业性的基础上,增加参与性和趣味性,大赛还专门邀请了由南京本地4支知名文化旅游商业街区(园区)参赛,运动员来自各街区(园区)的管理方、物业公司,以及承租企业员工,他们分别将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龙舟表演秀,让更多的文旅从业人在龙舟比赛中感受中华文化,增进对标学习、共建文旅新业态的友谊,也让更多的市民朋友能了解龙舟、亲身上舟体验龙舟。这也是成为近年来许多公司团建拓展的项目之一。

  说到龙舟体验和龙舟文化,不得不提一下我们秦淮河---独特的“河道+古城墙+绿色长廊”景观可以说是南京的一处黄金赛道,本次赛道毗邻水木秦淮艺术街区,这里有地铁4号线和多条公交线路,交通发达,停车便捷,又与全国知名艺术院校---南京艺术学院、江苏广播电视塔、南京古林公园、河西龙江新城等为邻,可谓是人文丰富、文化艺术气息浓郁,相信水木秦淮艺术街区在龙舟文化的加持下,水岸联动将更加紧密。

  传播与影响 让龙舟竞渡成为南京重要的文化品牌

  “秦淮河上赛龙舟”历史悠久,是南京传统民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受疫情的影响,本届大赛从5月推迟到了10月,“同舟共济、挥桨前行”的龙舟精神,完美诠释了“抗疫精神”,大赛的举办也显得更加有意义。大赛现场还举办了文艺市集,让人们在观赛之余可以在街区进行游逛、吃喝、体验、消费。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方晨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