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选全国学联代表!来自南财大的这位大学生是如何做到的

2020年10月17日 14:45:2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潘美羽是南京财经大学国贸1702班班长,大学期间,她凭借勤奋与热爱,获得了“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等诸多荣誉,当选中华全国学联第二十七次代表大会正式代表。“我想告诉学弟学妹们,大学期间,要充分利用好碎片化的时间,在一个个‘插曲’中磨练和提升自己!” 潘美羽说。

  转变角色,于反思中修补短板

  在潘美羽看来,作为一名大学生,不仅要学好第一课堂的专业知识,更要注重第二课堂的实践锻炼。“等到步入社会,空有一个知识的口袋是远远不够的。我们更应该拥有学习知识的能力和适应社会的能力,包括极强的抗压能力、良好的组织能力和交际能力等,而这些能力的培养离不开丰富的活动实践。”

  谈到如何提升随机应变的能力,潘美羽讲了自己的一次经历:“记得有一次,在学院承办国际学术会议上,会议志愿者统一为参会人员准备了茶水,期间有一位来自国外的学者,用英文表达了自己喝不惯茶水,了解了他的为难后,我火速找志愿者去最近的地方为他买了一杯咖啡。在等待的过程中,我陪他闲聊,这样等待的时间不至于太漫长,最后拿到咖啡后那位学者笑着对我说了声‘谢谢’。会后他还与我亲切地攀谈起来,讲了许多他们国家的生活习惯,并邀请我有空去做客。我觉得,自己的很多能力就是在一个又一个小的‘插曲’中磨练出来的吧!”

  热心公益,于平凡中传递情怀

  潘美羽说:“在我看来,一名优秀的青年不仅要有修身、齐家的‘小我’目标,还应有治国、平天下的士大夫情怀。秉持着这样一份信念,我常常前往社区敬老院,陪老人们谈天说地,以专业知识教他们防诈骗的窍门,享受着与他们相处的点点滴滴。无论是家长里短还是青春往事,我总能从这些长者的语调里感受到他们对这岁月和世事的坦然。他们思想睿智,情感独立,广袤宇宙的真理都寓于沧桑的一生之中。”

  她还经常去充满欢声笑语的小学,给孩子们送去一些礼物,陪他们游戏、玩耍。 “最开始,我们送去的东西都会被大孩子一抢而空,小朋友们往往是分不到的。但在我们耐心指出后,大家也都渐渐学会了有序和谦让。孩子的世界是最为细腻和纯粹的,而每天的生活都在重塑着他们,我希望每次通过自己的言行给他们带去好的影响。”在她看来,孩童扎堆的小学是一个返璞归真的好地方,能让人的心灵回归安宁与平静。

  最让她印象深刻的,是在金陵小学和孩子们一起做月饼,迎中秋。潘美羽回忆:“小朋友们的热情很高涨。面团是他们一开始就和好的,小朋友们各自挑了自己喜欢的馅料后艰难地包着手掌大小的月饼。她和其中一个小朋友负责压模型,看着压出来的月饼,他们会惊讶地喊‘这是小兔子!’‘这是一朵小花’,然后大家一窝蜂地围过来看。我偶然地看到一只小胖手悄悄地捏下了兔子尾巴放到了嘴里,被我看到后咧嘴笑着跑走了。我自己最喜欢听的是孩子们的欢笑声,最喜欢看见他们纯真的模样。”

  抗击疫情,于激荡中彰显责任

  “当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发生,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我深知自己肩负着责任与使命。自己无法前往武汉成为一线志愿者,我就在思考,如何尽自己绵薄之力,为防控疫情做点贡献。”潘美羽决定组织同学们,以唱歌接力的方式,录制视频为武汉加油。

  潘美羽还组织同学们对抗击疫情一线人员的子女进行一对一心理咨询和学习辅导,教他们手绘“最美逆行者”漫画,送给身处抗疫一线的父母。植树节那天,她组织同学们以抗疫一线殉职医务人员的名义在“百万森林”计划中捐树,在助力环保事业的同时,将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的无私奉献、舍己为人的大无畏精神传承下去。

  当谈及未来的规划时,潘美羽坦言:“我原本打算本科毕业后出国留学,但今年的疫情改变了我的想法。抗疫英雄的故事对我触动极大,令我心生钦佩。在中华全国学联第二十七次代表大会上,优秀同仁们分享的支教扶贫经历更是令我深受感染,由此我萌生了扎根基层的想法。我希望能像鲁迅先生所说的那样‘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毕竟衡量时间长度的,从来都不是物理的分秒,而是内心的经历。”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坚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