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出口园林”,明轩40岁!亲历者讲述背后的故事

2020年10月17日 08:34:13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哦,40年了!明轩的建造,我是参与者,是我一生的骄傲。”今年76岁的过汉泉双鬓已白,说起明轩,满脸柔和,神情好似说起一个远方的故人。 

  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内的明轩,是以苏州网师园内“殿春簃”为蓝本移植建造,为我国园林出口的第一例,成功地开创了“园林艺术”走向世界的先河。

  今年是明轩出海40年,记者独家专访亲历者,讲述背后的故事。

先有家具再有明轩

  阊门下塘街的一幢苏式老宅中,过汉泉翻开40年前在美国的照片。1980年,作为苏州园林管理处木工,过汉泉负责大都会博物馆明轩建造的木工部分。

  先有家具再有明轩。那些明代家具都是黄花梨家具,好东西啊,不得了的!”过汉泉说,20世纪70年代,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从一个美国古董商那里购买到一批中国明代家具,准备陈列在艺术馆。为了给这些家具寻找一个合适的陈设背景,博物馆的董事、阿斯特基金会负责人文森·阿斯特夫人愿意出资建造一座中国式庭院来安放它们。 

  40年前建造明轩的过程,过汉泉迄今历历在目。

  他1978年在园林处维修队工作,和其他做木窗、砖雕、木构架的工匠组成施工队,在苏州北寺塔工场内搭了个棚子,开工制作明轩的苏州“样板房”

  1979年4月,位于东园的“明轩”落成。美国大都会博物馆组织了十几个人来看,阿斯特夫人亲自来了,实地考察后极为满意。6月份开始制作运往美国的构件。

  “那是1980年元旦我们到达美国,次日博物馆还举行了隆重的开工仪式。”过汉泉说,整个团队有27人。

(过汉泉在美国参与建造明轩)

  在美国,过汉泉和其他工匠都小心翼翼地在做,对于这样一项‘开天辟地’的外事工程,不敢出半点差错。

  在建造过程中,也遇到了难题。因为是第一个出口园林工程,为了保证质量,国家特批从四川调运极为珍贵的金丝楠木,用作柱子材料。

  “楠木是从四川水运过来的,当时木材干燥处理技术有限,请专家研讨仍达不到要求,后来我们就先拿进烘箱里烘一下,再进行自然干燥处理。”过汉泉回忆说。

(1980年5月30日,明轩通过验收)

  明轩耗时5个多月完成,1980年6月18日正式对外开放。

  “明轩”改变了过汉泉的人生轨迹。在美国,他从其他木匠那学到徽派、香山帮木工的技艺。回国后他继续钻研木工,此后还参加了加拿大逸园、美国寄兴园的建造。

  不过,过汉泉强调,“明轩”的最重要价值还在于其世界影响力。40年间,世界各地相继引进中国园林,苏州就在世界各国建造了四十多座苏州古典式园林或庭院。明轩有开山之功!

国际友人:明轩至今还惊艳着世界!

  今年是明轩走出国门40年。10月16日上午,由苏州市园林和绿化局主办的“园林之眼·城市之心”网师园国际文化交流周正式启动,此次活动围绕明轩建成40周年的主题,邀请到音乐家、建筑师、艺术家等国内外、业内外大咖创作交流,推出音乐、纪录片、展览、论坛、讲座等五大门类多项活动。

  活动现场,《明轩》纪录片启动及片花首播。来自纽约的著名华人音乐家杜韻与导演刘大雁通过音乐、影像的视角来探讨苏州与纽约两座城市的不同文化与精粹内核。

  来自英国的钢琴伴奏Churley、台湾的表演家FUJI Hsieh 现场表演了原创音乐《殿春》。

  “这首歌是专门为园林而作的,歌词是在讲园林的春夏秋冬,特别是讲春天。” FUJI Hsieh曾在美国生活13年,她告诉记者,明轩在博物馆很有东方特色,也很受大家的欢迎,虽然大家可能对网师园的典故不是很了解,但大家就是非常喜欢这座园林,40年了,依然惊艳着世界”。

  钢琴伴奏Churley说,他来苏州有十几次,有旅游也有为了创作。得知要表演《殿春》他特意去了网师园的殿春簃,那里给他的印象就是历史悠久,而且深入其中可以感受到内心的宁静。

  如今,明轩已经成为享誉海外的苏式园林。在苏州网师园内的“殿春簃”,不少游客也是慕名而来。

  “电视上知道明轩,是我们苏州的园林‘搬’到美国去的,说明苏州园林很有名气,作为苏州人真的很骄傲、很自豪。”老苏州王美华说,20年前来过网师园,再次到这里依旧被它的精致、小巧玲珑吸引。

  苏州园林规划局原总工程师、苏州园林“申遗”首席专家詹永伟说,虽然没有参与这个工程,但作为见证者,作为园林人真的特别骄傲和光荣。

  网师园出口开了中国园林走向海外的先河,苏州园林先后出口多个国家,这个影响是不能用语言来说明的,是活生生的事实。詹永伟说,这也是最容易让人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和园林艺术的伟大成就。

  (来源:看苏州 编辑/钱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