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扶贫日:个性化定制工作岗位 500多位残疾人实现家门口就业

2020年10月16日 19:28:1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月17日是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多拥有一定劳动能力的残疾人们由于无法全职上班,往往背负着更重的生活压力。

  这些年来,常州武进区的500多位残疾人在一位名叫周武杰的残疾人的帮助下,找到了稳定就业的场所。

  走进武进区励志残疾人之家服务中心,周武杰正在辅导一位名叫王强的工人做制作热水袋护套。

  王强是去年来到这里的,由于腿部有严重痛风,所以无法长时间工作。在这里,他主要负责缝纫,每月能获得几千元的收入。

  在武进励志残疾人之家里,除了缝纫外,还有电子配件加工、汽车零配件加工等十多个工种,这些都是周武杰花了三年时间为其他残疾人们联系上的。

  从小就患有小儿麻痹的周武杰双腿残疾,在深圳创业成功后,他想到家乡还有很多残疾人还处于困境中,于是便回到常州,在武进区残联的帮助下搭建了这个让残疾人也能自食其力的就业平台。

  除了帮助残疾人进行辅助性就业外,这里还变成了残疾人与企业之间对接的“桥梁”。经过免费技能培训后,很多符合要求的残疾人将直接走进企业就业。

  在残疾人之家的展销中心里,还摆放着大量包装精美的农产品,这些都是残疾人农户们自己种植的,每当他们出现滞销难题时,这里总是会帮助免费包装并寻找销售渠道,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今年,周武杰开始把残疾人之家的运营重心放到电商平台的运营上,这种线上售卖的方式不仅增加了销售额,同时也为更多的残疾人提供了岗位。

  周迪奋是武进励志残疾人之家电商平台成立后的首批员工,她曾经在2010年的广州残疾人亚运会上,代表中国队获得了女子乒乓球团体金牌,如今她有了另一个新身份——主播,前一段时间她还被派往专业团队进行了相关培训。

  像周迪奋这样在电商平台工作的员工共有40多名,他们中有的已经很久没有走出家门工作,来到这里后,他们不仅在幕后处理订单,还能走向直播室,在增加收入的同时,也赢得了自信。 

  去年,周武杰就已经开始尝试把残疾人之家生产的热水袋提供给其他电商平台售卖,当年的销售额就达到了上百万元。今年周武杰再接再厉打造了这个完全由残疾人自产自销的电商平台,并因此荣获了江苏省残疾人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

  互联网加实体的方式,为残疾人个性化定制了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目前,所有在武进励志残疾人之家工作的员工都能拿到4000元的月收入。未来,这里还将继续完善,为残疾人打造一个集就业与康复为一体的环境。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