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与时尚如何结合?“活化传承”让非遗为美好生活添彩

2020年10月15日 20:58:0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对于艺术设计类的大学生来说,诠释、表达、建构创意,也许是他们一辈子要做的事情。如何将自己的创意设计嵌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实现传统与时尚的有机结合?在此次备展紫金奖·第二届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的过程中,苏州旅游与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的青年学子,对这一问题重新进行了思考和探究。日前,记者走进这群学子中间,挖掘他们的奇思妙想。

  缂丝,历来为皇家御用织物之一,有“一寸缂丝一寸金”的美誉。2006年5月,苏州缂丝织造技艺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9月,缂丝又作为中国蚕桑丝织技艺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苏州旅游与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此次的参展作品中,不少缂丝设计都是承古创新,注入了当代艺术的体现手法,不禁让人感受到独特的艺术魅力。

  苏州旅游与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艺术系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张姝婧介绍,这把宫扇采用了一个工笔画、玉兰花的元素,"又结合了戗金丝戗银丝的工艺,把它组成这样一个画面。缂丝众所周知都是一个通经断纬的织法,越细的地方就越难做,因为工艺比较细小,会比较难把控。"

  一盏名为“灵渠韵河”的床头灯则采用传统的缂丝工艺和现代的铁艺灯具结合,表现出一种现代和传统的融合美,图案则是采用大运河的IP形象进行设计,将运河的沿途风光,展现在灯罩之上。 "难点就在于如何把这层柔软的布把它绷紧,装裱在这一层灯罩上面。从灯光中我们可以看到缂丝独有的雕镂之像。"苏州旅游与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艺术系学生毕燕雯说。

  范辰霄同学设计制作的山茶蝴蝶首饰盒清新淡雅,山茶花采用三色晕缂方法,枝叶则采用勾缂工艺,展现出蝴蝶在阳光照耀下反射出的耀眼光线。“这是一件缂丝实木首饰盒,是我们首次将缂丝工艺和传统实木家具工艺相结合。”范辰霄说。

  中国传统民间微型雕刻工艺——核雕,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李晨懿同学对此进行了大胆的尝试,她根据橄榄核自身的形态特征,设计了一系列与鸟的形象、姿态相关的核雕,采用圆雕、浮雕、镂空、平雕相结合的技法,造型精美。李晨懿希望能以鸟自由的形象体现出核雕表现方式的灵活以及展现创作的自由。

  在李晨懿看来,每一颗核都有自身特点,“在创作这些作品时,也是想因材施雕,根据核本身形态来设计雕刻。”

  制扇技艺是苏州的地方传统手工技艺之一,也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苏扇以雅致精巧,富有艺术特色而著称。檀香扇和折扇、绢宫扇一起,统称为“苏州雅扇”。王星月同学从檀香扇入手,进行了 “尚扇”系列檀香扇包装设计及衍生品设计,主图案选取了山塘历史文化街区和周庄,将苏州江南水乡元素提取出来,与中国水墨画和宋代绘画结合,并加入现代线条元素,古风古韵中透着端庄典雅。

  王星月这把“尚扇”,名字来源于上善若水,“扇”与“善”谐音,寓意善良善行。“这两把檀香山的图案都是根据我自己拍的照片进行绘画设计的。我想把我对江南的热爱在檀香扇和包装上表达出来,让更多的朋友了解苏州文化。”

  苏州旅游与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坚持“服务学生,追求卓越”,走产教研一体化发展道路,成功探索了仿真实训和全真教学实践相结合的“实景化”教学模式。学校注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工作,成功申报了“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示范基地”。相关非遗技艺教学成果获得江苏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系部组织我们的专业老师,还有我们专业特别出色的同学,先是征集优秀作品,在假期里我们也对这些优秀作品进行一个辅导,准备打造更好的作品质量,拿到这一次展会上。通过这一次展会,我们想把我们学校专业特色展示到兄弟院校面前,让更多的院校认识我们,同时也想通过展会得到一个更好的专业交流的机会。”苏州旅游与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艺术系副主任秦海锋介绍。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史斌燕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