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说民法典》每周和您相约: “典”亮美好生活

2020年10月15日 17:32:2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国庆假期,江苏城市频道《明理说法》栏目推出的特别节目《“剧”说民法典》,用大家喜闻乐见的情景剧的形式,上了一堂生动的《民法典》普及课程,受到了观众、网友和公检法司机关的一致好评。有个好消息要告诉大家,从明天(10月16日)起,深受大家喜爱的《“剧”说民法典》,每周都会和大家见面了!

  2021年1月1日,《民法典》即将正式实施。我们每个人从出生到死亡,可能遇到的大大小小的问题,都囊括在了这本《民法典》中。怎样能最大限度地激发大家学习《民法典》的热情?《明理说法》栏目别出心裁地想到鼓励大家一起创作短视频,并联合省政法委、省法宣办、省法学会共同征集,将《民法典》的知识点融入到剧情中。

  城市频道《明理说法》栏目制片许沁介绍说,国庆期间,《“剧”说民法典》做了一个特别的策划,受到了很好的社会反响,“这段时间我们收到了全省检察机关,13个市的检察院投稿超过了50条,也为我们提供了很多的素材,接下来我们节目也将进行常态的播出。”

  今后,《“剧”说民法典》将每周播出,最新的一集《“剧”说民法典》明天就要上线了,这次的目光聚焦在了《民法典》中新增的有关“防性骚扰”规定上。

  据悉,明天的节目要“放大招”了,节目中将播出两个风格迥异的短剧:一是由泰州高新检察院创作投稿的动漫短剧,新编了猪八戒和嫦娥的爱情故事,另一个是由淮安市淮阴区检察院投稿的由检察官演绎的真人情景剧,两个短剧共同讲述同一话题。

  投稿单位代表、淮安市淮阴区检察院周红梅说:“性骚扰现象,还是比较常见的,与我们的生活也是密切相关的,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个短视频来提高大家的防范意识。”

  男性会不会遇到性骚扰?未成年人遇到性骚扰怎么维权?节目中,由短视频的主创人员和法学专家在演播室里与主持人亚冰给出答案。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邱鹭风介绍说:“防性骚扰入《民法典》,让受害人有民事救济这样的途径,其实是我们法学界一直在呼吁的。现在,栏目组能用短剧的方式提出来加以重点宣传,对于建设一个健康向上、两性和谐以及未成年人良好社会环境的保护这方面的营造都是特别有意义的。”

  与大家生活息息相关的居住权、见义勇为、胎儿权利以及遗嘱等为主题的短视频,将在接下来的《“剧”说民法典》中将陆续和大家见面。目前,演播室录制正在有序推进中,“明理说法”抖音号同步直播,大家在收看的同时,可以与主持人、嘉宾实时互动,嘉宾还会解答您提出的法律问题。“充分使用新媒体,对广大市民尤其是青少年,宣传和教育的效果非常好,我为你们全媒体、全方位的宣传方式点赞。”邱鹭风评价道。

  欢迎广大市民、各企业单位都来参与短视频征集活动(电话025—83195900  邮箱:jsbcjsmfd@163.com),形式上不拘一格,内容紧扣《民法典》,您还可以邀请城市频道主持人一起出演!

  更多精彩内容请戳专题>>“剧”说民法典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刘舒)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