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开门杀”!江苏宿迁创新设置“开车门警示区”

2020年10月14日 15:47:4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要说这骑车时最怕的,莫过于骑着骑着,路边的轿车突然开车门。为了避免这一现象的发生,宿迁市专门在路面设置的“开车门警示区”,一时间走红了网络。

防范“开门杀”!江苏宿迁创新设置“开车门警示区”

  记者在宿迁市区黄河路上看到,沿着黄河路南北两侧均已经划了宽度在1米左右的黄色警示区,不少路过的非机动车在行驶到这一路段时,都会有意避让,以免误入该区域。警示效果到底如何呢?记者找来了一辆轿车和电动车,现场开启模拟实验。

  宿迁台记者周烨说:“现在我已经把我的车停好了,大家可以看到当我把车门安全打开的时候,车门的最前端没有超出我们的开车门警示区。这个时候如果车辆从旁边行驶,是不会与我的车发生碰撞。”

防范“开门杀”!江苏宿迁创新设置“开车门警示区”

  宿迁市民马先生说:“平时上下班骑车挺多了,也遇到过车主突然开车门的情况,也就是尽量地紧急避让,这样其实挺危险的。设立这样的黄线会降低这样的危险吧。”

  据介绍,交管部门选择施划开车门警示区,要求非机动车道宽度达到6米,才可以划了一米宽的警示区,而对于一些较窄的非机动车道,并不适合施划这样的警示区。

防范“开门杀”!江苏宿迁创新设置“开车门警示区”

  宿迁市交警支队二大队一中队民警丁丁说:“黄河路周边护学重点区域比较多,每天接送学生的家长也比较多,人车流量较大。设置在这边是经过一番的调研和论证,在既保证道路通行效率的前提下,又保证广大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驾驶员们的安全。”

  民警介绍,“开车门警示区”非禁止标线,即便误驶入也不会造成交通违法,这也就意味着,机动车的驾乘人员在停车开门时依旧要注意观察,确保安全后再下车,否则酿成事故,双方都要承担相应责任。

  民警丁丁说:“打开车门的时候,我们一定要作安全观察。通过后视镜来观察,前后有没有驶近的机动车或者其它非机动车。还有一种比较安全的方法,我们使用反手开车的方法转动自己的身体,从而促成观察车后方的效果。”

  (曹思鑫 周烨 叶蓓蓓 宿迁台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