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多项世界第一 世界首座公铁悬索桥—五峰山长江大桥通车倒计时

2020年10月13日 18:17:0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省规划建设的三纵四横高铁主骨架中,位于中间一纵的连镇铁路跨越长江的五峰山大桥已基本建成,眼下正在进行联调联试以及附属设施的扫尾工作,通车进入倒计时。 

  五峰山长江大桥是连镇铁路和京沪高速公路南延的关键节点工程,大桥位于镇江境内,主跨1092米,上层为双向8车道高速公路,下层为四线高速铁路,是世界首座,也是世界上跨度最大、运行速度最快、运行荷载最大的公铁两用悬索桥。

   作为一座世界级公铁两用悬索桥,五峰山长江大桥在建设过程中采用一系列新结构、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获得20余项专利,与同类桥梁相比,它还在锚碇规模、沉井施工、桥塔建设等方面创造多项国内乃至世界纪录。

  中交二航局连镇铁路项目一分部经理方龙说:“北锚碇沉井是世界最大规模的陆地沉井,它的平面尺寸100.7米×72米,总共是48个井仓。”

  据了解,整座大桥拥有世界第一沉井、世界最大锚碇、世界最粗主缆等多项世界第一。连镇高铁开通后,将把连云港、淮安、扬州、镇江地区部分县市直接接入全国高速铁路网,实现苏北与上海、南京等城市无缝对接。届时,连云港至南京将由目前的8小时缩短至2小时左右,扬州、镇江等地将融入上海1小时经济圈,扬州全境也将迈进“高铁时代”。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陈晓风、赵凌翔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