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拍房少前场缺后院!竞买人崩溃:出入难道坐直升机?丨政风热线

2020年10月13日 10:51:2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连云港市民卢先生日前向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政风热线》反映:两年前他通过司法拍卖网,竞得灌云县一处房产,可在付清房款之后,收房过程却是一波三折。

  2018年5月31日,卢先生通过司法网拍,以146.4万的价格,拍得连云港市灌云县杨集镇一处房产。

  卢先生说,房产包括三部分:“一是一栋四层商住楼,面积739.02平米,这是在证的;二是商住楼南侧的一处二层小楼,建筑面积92.55平米,不在证;第三部分则是土地使用权,包括商住楼身下的199平米土地,以及商住楼南西北侧的空地。”

  早在竞拍前,卢先生一家对这处房产就有了规划:“开宾馆,四层楼的一楼作宾馆大堂及餐饮,二至四楼为客房。前场后院空地可停车,小二层楼作后勤操作间。”谈及当初的设想,卢先生的爱人刘女士眉飞色舞,可说到现状,刘女士却连连叹息。

  在付清全部房款之后,2018年7月17日,灌云县人民法院出具了协助执行通知书及裁定书,明确房产的所有权自裁定书送达卢先生时转移。同年9月底,卢先生取得了700多平米有证房产的产权证。虽说该处房产已归卢先生所有,可实际上却一直被原房主郭某占用,用于宾馆经营。

  为此,卢先生一家多次联系灌云县人民法院,要求交付房产。刘女士说,不算打电话,就来回跑腿不下二十次。“一直叫我们等,也没对郭某采取任何措施,比方说断水断电。”

  转眼到了2019年,连云港市法院组织了执行会战。5月底,灌云法院工作人员告诉刘女士,他们家的这处房产也在执行之列。6月1日,灌云县法院执行局负责人电话联系刘女士。因为临时通知,刘女士当时身在连云港市区,不能到场。电话中,执行局负责人劝刘女士以退为进,与原房主郭某达成和解。

  “所谓和解,就是让我再等4个月,9月底把房产执行给我,我当时没同意,这之后再去找灌云县法院,他们就爱答不理了。”刘女士说,尽管没同意,但又无可奈何。“等了4个月后,在9月24日25日左右,刘女士又到了拍卖房产现场,发现被执行人郭某在4层楼西侧砌起了围墙,这样一来楼西面南面的空地,以及二层小楼就被封起来了。

  9月30日,到了交房期限,刘女士再次联系灌云法院。“我说到时间了,你交房子给我吧。他又说放假了,你再等几天。我说不是说好9月30日交房吗?他又不耐烦了,又说,等几天不行啊,我们放假结束就交房子给你。”

  长假结束后的第一天,刘女士接到了法院的电话,通知她可以收房了。于是,刘女士一家满怀着希望从连云港市区赶到了灌云县杨集镇。“到了以后,法院执行局的工作人员就把门面房的门打开,意思房子交付给你了。我说不对啊,还有后面的场地还有其它房子呢?他们说没有后面。”

  本以为能拿到所有的房产,有前场有后院,还有90多平的二层小楼,没想到拿到的却只是“孤岛”。刘女士说,被执行人郭某甚至扬言:“门关起来都是你们的,要想推开门,对不起,你要用到前面的场地,要给我租金,一天一百两百看着给。”

  卢先生听了就上火:“周围土地都不是我的,进出怎么办?难道坐直升机吗?”

  没办法,刘女士只能联系灌云县法院。“灌云县法院答复是说我们研究了一下,下个通知给你,我说下什么通知给我,叫我去,去了以后就下了个通知给我。”2019年10月28日,灌云县人民法院给了刘女士一份通知,通知称:拍卖前,灌云法院未对不在证部分房屋进行查封,因此对不在证部分房屋的拍卖予以撤销,对这部分房款按买受价42616元退还。

  对此,卢先生一家不能接受。2019年11月,依照法律程序,卢先生一家向灌云县人民法院提出异议申请。今年5月11日,灌云县人民法院作出裁定,驳回卢先生的异议请求。卢先生不服,向连云港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复议。7月31日,连云港中院裁定认为:“拍卖成交后,非因法定事由不得随意撤销拍卖。裁定撤销灌云县人民法院2019年10月28日作出的通知书。

  有了连云港中院的裁决书,卢先生一家终于感觉到了希望,可当他们拿着中院的裁决书找到灌云县法院的时候,灌云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何义清回复,仍要走程序。“中院裁决书下来说我们原来的程序错了,现在你们要重新走,要走执行监督程序。”

  程序都走两年了,怎么还要走程序呢?卢先生一家感觉既无奈又无助。通过正规途径,花了100多万买的房产,想要拿回怎么就这么难?

  刘女士说:“老百姓看的是拍卖公告,拍卖公告上要没有后面的房子,我们肯定也没有这个无理要求,也不敢有这个要求。”

  灌云法院不按拍卖公告交付标的物,并且还撤销部分房屋的拍卖,当事人提出异议,为此,上级法院连云港中院撤销了灌云法院的通知,但是当事人还是很无奈,因为房产还是没有着落,对此,政风观察员邱建新提出了看法:

  作为法院来讲,整个拍卖是要符合程序的,应当具备权威性、公信力,但本次事件却一波三折。一波三折的背后在于,执行局如何严格按照法律判决来有效执行,而不是让竞拍者的房产发生变故,不断地缩水。

  我觉得作为灌云法院执行局,应该依法执法、执法必严,法律不是我们玩于鼓掌之中的游戏,法院和执行局应当做出表率。当地的法院、人大部门对这事应该要高度重视,行动起来,督促当地执法局处理好此事。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周健  编辑/圆圆)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