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浪”接棒 许昆曲以未来 昆山当代昆剧院迎来五周年

2020年10月12日 13:22:3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原创昆曲描朱记

  我苏网讯 10月11日至12日,昆山当代昆剧院成立五周年庆祝活动在昆山梁辰鱼昆曲剧场举办。作为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港澳台文化交流月系列活动之一,昆剧院通过举办原创昆剧《描朱记》首演、五周年经典昆曲折子戏专场及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昆曲活动,展示“百戏之祖”发源地的昆曲氛围及昆曲“后浪”的发展活力。

  11日下午,原创昆剧《描朱记》首演亮相。这是昆山当代昆剧院继原创昆剧《顾炎武》、改编经典《梧桐雨》之后推出的第三部创作大戏,也是由青年团队发起、创作的首个原创作品。剧目围绕苏轼与第二任妻子王闰之的故事,古事新说,关注当代人的情感与成长,具有现实意义。剧目入选江苏艺术基金2020年度“大型舞台资助项目”、苏州艺术基金2020年度扶持项目。导演周志刚老师说:“新创昆剧很难,但年轻人有胆量,昆山更是对他们的创作给予了充分的重视和支持。”

  为使剧目在追求当代审美趣味的同时兼具传统美学,团队特邀具有60年昆剧学艺、演出、教学传承经验的昆剧艺术家周志刚老师捏戏,坚持以传统的、经典的艺术水平和要求研磨唱腔,以昆剧的本体艺术来塑造人物。立足传统精髓,植入当代审美,双管齐下,旨在把古老昆曲带到更多青年观众的视野中。

  昆曲发源于昆山,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被誉为“百戏之祖”。昆山为保护、传承、弘扬昆曲艺术,先后建成了昆曲博物馆、周庄古戏台、顾坚纪念馆、昆曲文化中心、昆曲学社等一批昆剧文化设施,成立了小梅花艺术团、昆曲研究会、玉峰曲社、昆玉堂、昆曲发展基金会等一批昆曲团队和组织,出台《昆山市昆曲发展五年规划》。2015年10月12日,“昆山当代昆剧院”正式成立,成为中国八大昆剧专业院团之一,总面积约1.8万平方米,设有梁辰鱼昆曲剧场和昆曲文化中心两大现代化场馆,集演出、展览、教研、体验于一体,每年举办丰富多彩的讲演、研讨、沙龙等活动,以“立足源乡、活跃江浙、走向全国、拓展海外”为目标,以“保护、传承、弘扬”为己任,让古老的昆曲焕发青春的魅力。

  近年来,昆山当代昆剧院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改编经典《梧桐雨》,以昆曲激活沉寂700年的元杂剧珍存;原创昆剧《顾炎武》,融合昆山两张文化“金名片”,弘扬昆曲、致敬先贤,两部大戏先后荣获第二届京昆艺术紫金奖·优秀剧目奖、第十一届江苏省精神文明“五个一工程”奖、第四届江苏省文华奖优秀剧目奖、2019年江苏省优秀版权作品一等奖等奖项。

  昆山当代昆剧院党支部书记瞿琪霞说,作为昆曲故乡的文艺院团,我们有责任,也有使命把中国戏曲艺术、昆曲艺术传承发展好。在新时代不仅要将这种艺术传承下来,更要将全国戏曲都汇聚到戏曲母亲的怀抱里,共同展现、共同呈现,组成我们中华戏曲的一张蓝图。

  昆山是一把精美的折扇,一面是经济,一面是文化,戏曲的高雅与地区的繁荣让这面折扇左右生风,更让“百强之首”和“百戏之师”相得益彰。风雅昆曲,盛世华彩,“后浪”接棒,许昆曲以未来。有戏的昆山就在“当代”开场。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耿昊东,供图:昆山当代昆剧院)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