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镇痛日:这些“疼痛”千万别硬扛!

2020年10月11日 16:35:4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10月11日)是“世界镇痛日”,今年的主题是“防治腰背痛”,数据显示全世界有5.4亿人正遭受腰痛困扰。医生提醒,缓解腰背痛需要从生活习惯入手,同时要警惕不明原因的腰背痛。

  在镇江市第四人民医院疼痛介入科,记者看到医生正在给患者作激光治疗。镇江市第四人民医院疼痛介入科副主任医师吴定权告诉记者,腰背痛患者占到了门诊的绝大多数,其中中老年患者比较多,老年人腰背痛是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吴医生介绍,想要缓解腰背痛,要保护腰背部,控制骨质疏松,注意补钙;避免剧烈运动,腰部不能过度弯曲。目前介入科对于腰背痛的治疗也有很多方法,例如理疗、激光、药物等,如果效果不好可以采用介入等微创方法进行干预。

  同时吴医生还提醒,门诊上有些老人觉得腰背痛,但是也没有明显的原因,对于这种不明原因的腰背痛一定要引起重视。“这时候需要做一个全身的检查,部分情况下,肿瘤引起的腰背痛,也是临床上经常遇到的问题。胰腺的毛病,或者恶性肿瘤晚期转移到腰椎或者脊柱,有时候也会引起腰背痛,全身的CT扫描可能会发现一些蛛丝马迹。”

  此外,女性还有一些特殊的腰腹疼痛,常常与子宫体炎、附件炎、盆腔的肿瘤等有密切的关系。医生建议大家根据自己的情况,到医院相关的科室作进一步的检查以明确诊断。

  (来源:《零距离》记者/范涤青 金湖台 镇江台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