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仓储封装运输 降低粮食产后损失率 江苏多环节降损减耗向粮食浪费说“不”

2020年10月08日 19:21:23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粮食浪费不仅仅表现在舌尖上,粮食在产后干燥、储藏、运输等环节浪费同样也不容小觑。近日,由南京财经大学、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等多家单位共同承担的《粮食产后损失浪费调查及评估技术研究》报告显示,全国粮食产后损失率为15.69%。

  江苏台记者郝朦:在中储粮南京库,这两天为了保障市场粮食供应,这里的粮食正在陆续出库投入市场。每个库点出清后都会有一个粮食损溢的处理单,从仓管员到单位负责人都会一一签字确认,上面会详细记录入库和出库数量,通过这样的差值比较,来保证每个库点的粮食损耗控制在1%以内。

  温度控制和虫害隐患是粮食储备过程中最棘手的问题,往往因为发现不及时而对粮食造成损耗。为提高检测的精准性,近年来,中储粮南京库在每个粮仓内均匀布置了四层,共计140个测温传感器实时监测粮堆内部温度变化;同时,粮库还大范围推广应用了氮气气调技术,不仅能延缓粮食品质变化,而且还极大提升了控虫和杀虫效果。

  中储粮南京库仓储保管二组班组长马骏介绍,传统的磷化铝熏蒸是通过毒害的方式将害虫杀死,但是这种氮气气调储粮是通过窒息的方式使害虫自然死亡,是无毒无公害的。氮气置换掉空气中的氧气之后,粮食的呼吸作用会减弱,会减少损耗。

  记者从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了解到,为降低储粮损耗,近年来,全省粮库积极创新运用低温绿色储粮技术,大力推广氮气气调、虫情在线监测等能够降温控虫的新技术,新装备,全省低温准低温储粮仓容量位居全国首位;此外,全省粮食智慧仓储水平也在逐年优化,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信息化粮库800多家,占比超过8成,粮食安全保障能力不断提高。

  在粮食运输环节,很多加工企业都会自觉选用封闭性更好的物流车辆转运粮食,力争降低损耗。一位运输司机介绍,车上还有一层箱子,上面再用网覆盖,用绳子拉好,基本没有损耗。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郝朦 冯水清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