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合唱交响音乐会《大运河》即将亮相紫金 艺术总监吕军:以音乐为载体 传唱运河故事

2020年09月28日 13:05:4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记者/张明玮 摄像/张晋宁 剪辑/王旑文 千年运河,水韵悠悠,这项位于中国东部平原上的伟大工程,凝结着中国古代人民的智慧,也传颂着千百年来的动人故事。运河流淌,文脉绵延,运河流域的风土人情至今鲜活生动。今年紫金文化艺术节的开幕演出,将向大家奉献一部以大运河为主题的音乐作品——大型合唱交响音乐会《大运河》。

  在9月25日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江苏省交响乐团艺术总监吕军也与大家分享了大型合唱交响音乐会《大运河》在创排期间的诸多细节。

  吕军告诉我们,在作品创作前期,包括作曲家、撰稿等在内的创作者们就在大运河沿线进行了扎实的采访、采风。整个采风的过程中,看到、听到的也都是一些感人至深的故事。这些故事穿插于2500多年的运河历史之中,也给到了创作者们很多的创作灵感。

  这部作品的创作历时近一年,最后形成的完整作品分为九个篇章。这九个篇章中包含了运河发展历程,以及运河沿岸的人民的生活图景变迁。在吕军看来,这是一部尤其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他介绍道:“当团里拿到作品第一次进行试奏的时候,大家首先是被音乐本身的生动、优美打动;其次,因为乐团的乐手们大部分都是江苏人,这其中又有很多都是生长于运河河畔的,这些演奏家们对于这部作品的感悟因此而更加深刻。”

  在作品中,根据运河沿线地区和城市选取的特色音乐元素尤其值得期待。提到这里,吕军尤有感触。他的父亲在运河岸边的高邮生活了60多年,当他第一次把《大运河》的片段也播放给父亲听的时候,老人家感到了无比亲切与熟悉。他的父亲一下就回忆起当年在里下河地区常常听到的“咯冬代”,连连感叹:“就是这个味道!”也让吕军很是感慨,侧面反映出该作品创作中严谨性与生动性的完美结合。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