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满山河花锦簇” 2020江苏中秋戏曲晚会华美上演

2020年09月26日 21:20:2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记者/黄路莹 奚欣晨 视频/谢自强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9月26日晚,一曲由京昆锡扬淮等多剧种演绎的戏曲联唱《水调歌头》,将中秋月圆、岁月静好的唯美画卷渐次展开,2020江苏中秋戏曲晚会在江苏广电荔枝大剧院华美上演。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京剧武戏名家奚中路、黄梅戏名家杨俊,以及石小梅、王芳、周东亮、李政成、李奕洁、陶琪、陈澄、孔爱萍、陈明矿、许亚玲、施夏明等江苏戏曲领军人物悉数登场。

中秋戏曲晚会现场

  省委副书记任振鹤、副省长马欣等领导出席晚会。晚会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指导,省广电总台与省演艺集团共同主办,江苏文艺广播与省京剧院承办。我苏、荔枝新闻APP对晚会进行了全程直播。(>>>戳这里看回放)

中秋戏曲晚会现场

  月满山河,梦圆小康

  晚会上篇:《月满山河·梦圆小康》,以“抗疫+小康”为主题的现实题材剧目选段为主。

  2020年,注定是不同寻常的一年,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艺术家们以他们敏锐的触角来发现和挖掘素材,用戏曲的形式来着重反映江苏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担当与作为。

  我省著名剧作家罗周第一时间创作了剧本《眷江城》,成为用传统戏曲演绎当代故事的又一次成功探索。为了让那些感动的瞬间早日在舞台上呈现,戏曲工作者们紧锣密鼓地排练;他们还前往武汉演出,向英雄的城市致敬,受到武汉观众的热烈欢迎。今天晚会的开篇,观众们同时欣赏到江苏省京剧院和昆剧院两个版本《眷江城》的选段。

中秋戏曲晚会现场

  昆剧演员施夏明演出前向我苏网记者坦言,此次饰演一位当下的人物,尤其是一个奋斗在一线的医生形象,对他来说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受制于昆曲本身曲牌体表达的限制,用昆曲来演绎现代人物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这次的演出让我下了非常大的功夫,希望能把这位鼓楼医院重症科医生刘益朋的感人事迹真实地呈现给观众。”

昆剧演员施夏明,接受我苏网记者采访

  “还是熟悉的舞台、熟悉的荷花池。”一年一度的中秋戏曲晚会已经成为江苏省的文化名片,施夏明感叹,每年都在这样一个有意义的节日里,与全国各地的戏曲名家汇聚一堂,让他觉得特别有意义。“昆曲《眷江城》其实还没有正式公演,今天首度亮相中秋戏曲晚会,也算是一个小小的剧透。”

中秋戏曲晚会现场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广大戏曲工作者在创作中自觉承担使命任务,坚持守正创新,紧跟时代步伐。

  上篇的另一组节目,都是发生在农村大地上的平凡故事,着力展现人民群众追梦、筑梦、圆梦的奋斗历程和昂扬的精神风貌,为我们描绘出一幅幅新农村的新景象:淮海戏作品《乡里乡亲》,通过风趣幽默的言语和故事情节展现了基层干部廉洁奉公的品质,充分体现“乡里乡亲”的朴实善良和力求上进、共同致富的精神风貌。

中秋戏曲晚会现场

  淮剧《首乌花开》讲述了扶贫女干部于思禾来到黄海之滨的大淤村担任“第一书记”,她帮助村民创办电商平台、学习首乌加工技术、办起首乌加工厂,贫穷落后的大淤村终于走上致富的康庄大道。

  姹紫嫣红,戏韵流芳

  晚会下篇以经典的名家名段为主,邀请省内外戏曲名家、领军人物登台表演,以京剧、昆曲、锡剧、扬剧、淮剧、苏剧、越剧、黄梅戏等经典曲目为主,包含老戏新编、师徒传承等元素,展现江苏戏曲苏韵流芳、经典永流传的繁荣盛景。

  一部部经典作品被一代代艺术家们传承打磨、发扬光大。梅香四溢,满台芬芳,令大家过足戏瘾:女驸马冒死陈词感动公主,李香君的团扇被血痕点染,赵京娘的痴情被凌云壮志冲散......一个个戏曲人物的形象鲜活地展现在舞台之上。

中秋戏曲晚会现场

  黄梅戏“五朵金花”之一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的院长、湖北省文联副主席杨俊为观众们回忆了武汉这座英雄城市所经历的抗疫之战和来自四面八方的关心与援助。

  昆曲名家石小梅讲述了自己为戏曲传承所做出的努力,指导昆剧《眷江城》的创作,带领大家赴武汉演出,玩直播策划在线演出“云看戏”,还跨剧种收徒……石小梅说:我希望更多年轻人能喜爱戏曲,那么我就要知道年轻人玩什么,向他们学习,和他们玩在一起,这样才能让戏曲贴近他们的生活!

中秋戏曲晚会现场

  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登台亮相,他演唱《贞观盛事》选段“共铸盛世太平年” 将晚会推向高潮。浑厚的嗓音、饱满的激情感染着每一位观众。他是首位中国戏剧梅花大奖得主,刚刚又荣获“白玉兰”戏剧表演奖终身成就奖,这次是他获奖后的首场演出。 

中秋戏曲晚会现场

  “江苏是文化戏曲大省,这是我第三次来到南京参加中秋戏曲晚会,感到非常高兴。今年正赶上国庆与中秋两大佳节同为一天,作为一名戏曲人,为广大观众呈现一台戏曲艺术的晚会,我认为这是我们的义务、也是我们的担当。”在采访结束之前,尚长荣也通过我苏网向全省的观众朋友们送出祝福,祝大家中秋团圆、国庆快乐!

京剧演员尚长荣,接受我苏网记者采访

  跨界创新,融合传播

  晚会的序幕和部分节目,充分体现跨界、创新的编排思路。序《水调歌头》中将戏曲与诗词、流行音乐、交响乐等表现形式有机结合、创意编排,戏曲与器乐相结合、传统乐器与西洋乐器“混搭”,并配合舞美展现江南水乡、小桥流水的苏韵苏情。

  京剧《汉津口》尾声《今宵月更圆》,不仅展示了武戏的艺术魅力,特别是演员高超、精湛的技艺,还把戏曲与舞蹈、鼓乐相结合,场面宏大、高潮迭起、热闹非凡。 


中秋戏曲晚会现场

  晚会在观众意犹未尽的掌声中落下帷幕!一期一会,明年此时,我们相约2021年中秋戏曲晚会,共同期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