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名扬州人在巴西做一件事,受到了新华社的关注

2020年09月23日 16:31:22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记者了解到,旅居巴西圣保罗的70后扬州大厨陆跃军在疫情影响下坚持开餐馆,通过外卖的形式供应扬州包子、苏式月饼、如意凉卷等淮扬点心,用美食帮助当地华人华侨战疫,受到了新华社的关注。

扬州大厨陆跃军

  新华社关注扬州大厨巴西美食战“疫”

  “疫情不仅给巴西的华文教育带来挑战,也改变了中餐馆的面貌。”最近,新华社报道的《疫情下巴西华侨的坚守与创新》中,关注了来自江苏扬州的餐饮企业老板兼大厨陆跃军,在巴西圣保罗用扬州美食帮助当地华人华侨战“疫”的故事。

  记者看到,该报道讲述了江苏扬州人陆跃军在圣保罗繁华的保利斯塔大街附近经营着一家名为“上海饭店”的淮扬菜餐厅。近几个月来,按照当地政府的规定,餐厅添置了酒精凝胶和测体温装置,并要求员工佩戴口罩,拉大了餐桌之间的距离。尽管面对诸多困难,他还是坚持经营这家有20年历史的餐厅,为老顾客提供服务。疫情期间,为了满足圣保罗中资企业人员和华侨华人对中餐的需求,也为了尽量减少餐厅亏损,陆跃军想到了家乡有名的扬州包子,于是带领厨师们制作冷冻包子并借助微信等手机应用程序推广,这个创新很快获得了成功,餐厅不断收到来自在巴中企的“大单”。

  现在,中秋节临近,陆跃军发现疫情影响了月饼的进口,并且圣保罗很少有卖江浙一带人爱吃的苏式月饼,于是他开始研制,最终推出了多种口味的苏式月饼礼盒,帮助远离祖国的中国人庆祝传统佳节、抚慰思乡之情。

  扬州大厨自学苏式月饼受当地华侨欢迎

  记者了解到,这位扬州老乡陆跃军曾通过媒体面向社会招聘淮扬面点师傅,准备在当地推广扬州速冻包子。今天,记者连线陆跃军采访时,他告诉记者,疫情之后,他的饭店也一度停业,但由于老顾客比较多,扬州包子可以冷冻比面包保存得时间长,热一下吃也很方便,受到当地华人华侨的欢迎。

  “受疫情影响,聚餐、宴请和火锅都没有了,收入比以往下滑了不少。为满足圣保罗中资企业人员和华侨华人对中餐的需求,也为了尽量减少餐厅亏损,我与从扬州来的三个大厨一起制作扬州包子。”陆跃军笑着说,起初,他只是带着大厨们调馅心、捏包子,蒸好后送到15公里外的华人集中居住区,“随着疫情战线的拉长,我们也通过圣保罗当地的‘美团’和微信群接龙的方式接单,现在保持一星期配一次货的状态。”

  总是吃包子,也会感到腻。“我们还先后制作了如意凉卷、苏式月饼等。”陆跃军告诉记者,自制苏式月饼的想法源自他发现巴西当地的华侨在当地买不到苏式月饼,但可以买到的广式月饼也比较甜,“我通过咨询老朋友,请扬州朋友买五亭月饼拍给我学习等各种方式,跟来自扬州的面点师傅一起研究自学了苏式酥皮月饼。我们拿给当地的广东人和浙江人品尝,他们的反馈普遍不错。”

  “上海人特别喜欢吃鲜肉月饼,对我们的口味反馈也不错。”陆跃军制作的苏式月饼有小鲜肉月饼、上素、五仁、蛋黄豆沙等口味,目前已经推出多种口味的苏式月饼礼盒,广受侨胞欢迎,“我们饭店的菜单上有蛋黄锅巴、蛋黄炒蟹,所以我们也推出了蛋黄豆沙月饼,咸鸭蛋都是我自己腌制的。”

  变着花样做扬州点心 被称为“宝藏大厨”

  尽管困难很多,但面对这家经营已有20年的餐厅,他还是选择了坚守。陆跃军介绍,目前餐厅的主要业务是中餐外卖和冷冻食品配送,“推出苏式月饼后,我接到了圣保罗华为、中国驻巴西领事馆等企业和单位的订单,他们有的要求无糖的,也有要求素的,我们都一一满足。”

  陆跃军是淮扬菜大厨出身,既懂白案,也懂红案。20年前,他曾在扬州经营一家茶社。在他的微信朋友圈,除了扬州包子、如意凉卷、黄桥烧饼等,还有不少扬州街头常见的卤菜,比如盐水鹅、猪头肉等,他变着花样做扬州点心和美食,在当地华人美食圈被称为“宝藏大厨”。

  附新华社报道:↓↓

  疫情下巴西华侨的坚守与创新

  新华社圣保罗9月21日电(记者宫若涵)巴西最大城市圣保罗是该国新冠疫情最严重的城市,也是华侨华人最多的城市。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及其带来的挑战,当地华侨华人在抗击疫情的同时,或坚守华文教育,或创新开发新业务。

  近半年来,位于圣保罗的巴西德馨双语学校非常安静,教室里听不到琅琅书声,操场上也看不见孩子们追逐的身影。今年3月当地新冠疫情暴发后,每天来上课的学生越来越少。校长魏万古随后宣布,从3月17日起停课。

  这所海外华文教育示范学校涵盖从幼儿园到初中的各年龄段,拥有中巴两国教职员工70余人,学生600余人,主要为华裔。虽然疫情让学校按下暂停键,但校方随后迅速展开线上教学。

7月30日,工人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为公立学校的教室消毒。(新华社发)

  魏万古告诉记者,学校在停课前就已开始网课系统的选择、测试以及课程制作和教师培训,不到一周,网课全面上线,包括自己在内的近30名老师教授语文、数学、葡语和英语课程。

  经过老师、学生和家长的不断磨合和努力,网课获得广大家长的信任。“不少持观望态度的家长陆续加入,还帮着推荐新生,现在网课学生遍及巴西各地。”魏万古说。

  除教学上的挑战,因网课收费较低,学校面临入不敷出的困境。但魏万古没有放弃。他说,自己热爱教育,看着孩子们成长很有成就感。他也希望能在巴西传承中华文化,不让海外华人忘了自己的根。

  疫情也改变了当地中餐馆的面貌。江苏扬州人陆跃军在圣保罗繁华的保利斯塔大街附近经营着一家淮扬菜餐厅。近几个月来,餐厅按照当地政府规定添置了测体温装置及酒精凝胶等洗手液用品,并要求员工戴口罩,拉大餐桌之间的距离。而最大的变化在于,与疫情前相比顾客减少了很多。

  陆跃军对记者说,目前餐厅的主要业务是中餐外卖和冷冻食品配送,受疫情影响,聚餐、宴请和火锅都没有了,收入比以往下滑了不少。

7月9日,在巴西圣保罗市一家商场的就餐区域,部分餐桌上贴有禁止入座的标识,从而让顾客保持社交距离。(新华社发)

  尽管困难很多,但面对这家经营已有20年的餐厅,他还是选择了坚守。疫情期间,为满足圣保罗中资企业人员和华侨华人对中餐的需求,也为了尽量减少餐厅亏损,陆跃军想到家乡的扬州包子,于是带领厨师们制作冷冻包子并借助微信等手机应用程序推广,这个创新很快获得成功,餐厅不断收到来自在巴中企的“大单”。

  随着中秋节临近,陆跃军发现疫情影响到月饼的进口,而且圣保罗很少有江浙人士爱吃的苏式月饼,于是他开始制作并推出多种口味的苏式月饼礼盒,广受侨胞欢迎。

  9月上旬,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浙江省侨办、省侨联捐赠给巴西华侨华人的医用口罩抵达圣保罗和里约热内卢。近日,巴西华人协会在圣保罗组织3000多名华侨华人和巴西民众领取这批物资,并向远在其他城市的侨胞邮寄口罩。侨胞们表示,祖国是他们坚强的后盾,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来源/扬州发布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