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诚信江苏”金字招牌 江苏对11方面诚信缺失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

2020年09月21日 20:09:21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诚信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也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和市场经济健康运行的重要基石。9月21日上午,江苏省文明办联合多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将对11个方面的诚信缺失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近年来,全省信用体系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全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已经覆盖全省1111万市场主体和6350多万自然人。省公共信用信息系统为13家金融机构提供信息调用1500多万次。此次出台的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将对通讯网络诈骗、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国家考试作弊、法院判决不执行等11个领域的诚信缺失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

  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执行局局长李玉明说:“生效判决自动履行率不到8%,36%的被执行人下落不明,诚信确实是其中的重要原因。年内,省法院还将组织开展涉民生案件等6大专项执行行动,依法打击拒不执行生效判决裁定犯罪。”

  江苏省公安厅刑警总队总队长吴祖平说:“今年以来,我们破获通讯网络诈骗案件跟上年同比翻了一番。通过及时的处置一些预警信息,我们总共处置了49.7万条,成功的拦截了案件4.5万起,避免经济损失20余亿元。”

  对于这些老百姓关注的痛点和深恶痛绝的现象。《方案》明确,将组织开展贩卖手机卡、银行卡等违法犯罪专项打击行动,全面提升诈骗综合分析和溯源能力。金融领域将加大上市公司信息欺诈违法查处力度,组织开展私募投资基金专项检查活动。对于防疫物资领域的突出问题,采取行政执法、刑事打击、信用惩戒等多种手段提升整治效能。在交通运输领域,将对违规车辆、驾驶人、道路运输企业、货物装载源头单位依法严格实施“一超四罚”。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杨尔希 周雷 李栋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