攥紧审计工作生命线!让“质量强审”站上实力C位 江苏这么干

2020年09月10日 14:13:0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记者/朱彤 通讯员/李鎏)为国而审,为民而计。2019年江苏省审计工作会议上,江苏审计定下党建强审、改革强审、质量强审、科技强审、人才强审等五个强审”三年行动计划,如今时间过半,处于C位的质量强审成效几何?

  910日,江苏省审计厅在南京召开全省审计机关质量强审工作推进会,对质量强审进行了“中期体检”。厅党组书记、厅长侯学元以及厅领导、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半日会议干货满满。侯学元作了《深入推进质量强审 更好发挥审计监督建设性作用》的讲话;淮安市审计局等分享了诸多优秀案例;6名市县审计局负责人就推进审计整改和加强审计组管理等进行交流发言。

  2019质量强审成绩单,响当当!

  3个全国优秀审计项目一等奖,2789个问题整改到位

  优秀审计项目是审计工作标杆,也是审计质量的试金石。侯学元介绍,在审计署2019年全国优秀审计项目评选中,全国所有省市县获一等奖的共21个,而我省选报的4个项目中,3个被评为一等奖、1个被评为二等奖,无论是获奖数量还是获奖等次,都居全国前列。

  淮安市审计局“某文化集团财务收支审计项目”是此次全国市级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一等奖第一名。淮安市审计局相关负责人在会上作了经验分享。据他介绍,此项目中,审计人员应用大数据,紧扣被审计单位业务特点,深度挖掘问题线索。最终共反映问题涉及金额1.32亿元,推动出台、修订相关制度18项。

  有力的审计整改举措也“倒逼”着审计质量提升。我苏网记者从会议上得知,省厅开发审计整改网上“挂销号”系统,通过对近三年全省审计项目整改情况“回头看”,共促进2789个问题整改到位,推动省有关部门出台解决难点问题的4项制度机制。

  侯学元表示,在审计署2019年业务质量检查中,我省审计业务质量方面的问题是最少的,得到审计署检查组的充分肯定。

  机遇与挑战,肩并肩!

  从个体“治已病”向整体“治已病”、“防未病”转变

  江苏质量强审虽成效斐然,却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侯学元指出,当前挑战集中体现为党委政府及有关方面对审计质量的更高要求上。审计人员对单个单位问题的查核能力较强,但对面上问题整体把握不够,对综合性成果提炼提升不够,导致审计成果的层次和“附加值”不高。

  应对挑战,唯有迎战。侯学元给出“四个始终”的“解题秘籍”——

  要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做到正确监督、精准监督、有效监督,着力解决好审计监督的方向问题;

  要始终立足系统治理,强化宏观管理定位,努力实现从侧重问题导向,向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相统一转变,从侧重个体“治已病”,向整体“治已病”“防未病”转变,着力解决好审计监督的层次问题;

  要始终突出价值取向,既依法审计、又实事求是,做到全面系统地理解政策法规、历史辩证地适用政策法规、公正客观地维护政策法规,着力解决好审计监督的效果问题;

  要始终加强风险防范,增强底线思维、风险意识,在审计中重视调查研究、讲究辨证论治、落实分级控制,着力解决好审计监督的安全问题。

  侯学元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围绕质量强审三年行动计划,以争创优秀项目为抓手,确立总体审计质量观,强化全流程质量管理,强化全员质量管理,强化全系统质量管理,强化全要素质量管理,以项目计划、现场管控、审计报告、整改督促等各环节的可靠质量,促进实现整体质量的提升。

  (版权归江苏广电我苏网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