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金约700万!南理工校友卢柯、泰州籍院士王振义荣获2020未来科学大奖

2020年09月07日 09:56:37 | 来源:我苏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综合 (编辑/刘静)9月6日上午,被很多人视为“中国的诺贝尔奖”的中国首个民间科学大奖——2020未来科学大奖获奖名单揭晓,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教授张亭栋、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王振义获得“生命科学奖”;山东大学教授彭实戈获得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中国科学院院士、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主任卢柯获得“物质科学奖”。每个奖项的单项奖金约700万元人民币。

△卢柯(图片来自未来科学奖官网

  南理工校友卢柯摘得“物质科学奖”,曾是最年轻院士

  卢柯,1965年出生,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主任。

  此次“物质科学奖”授予卢柯,是为了奖励他开创性的发现和利用纳米孪晶结构及梯度纳米结构以实现铜金属的高强度、高韧性和高导电性。

  值得一提的是,卢柯曾在江苏求学,是南京理工大学校友 。卢柯1965年出生于甘肃省华池县上里塬乡,1981年以优异成绩考入南京理工大学机械系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专业,1985年毕业后考入中科院金属研究所攻读硕士学位,1990年在中科院金属研究所获博士学位,1993年被聘为中科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年仅38岁),是改革开放后当选年龄最小的院士,这个纪录至今未被打破。

  2018年,美国工程院网站发布新一轮增选院士名单。卢柯当选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以表彰他在纳米孪晶材料以及纳米结构材料领域作出的杰出贡献。这也是他继2004年当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2005年当选德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之后,又一次荣获国外院士荣誉称号。

  卢柯现任辽宁省副省长,他在大奖委员会电话连线中说,自己从事的材料科学是很古老的学科,此次获奖是组委会对该学科的巨大鼓励。自己研究的方向,就是使用纳米材料提高金属材料的性能,让金属焕发出更大的活力。

  在谈到自己与伙伴们能取得一定工作成绩的原因时,卢柯十分感谢南理工的老师把他引入门。“大学时代是最好的学习时代,希望同学们抓住这个时代,努力学习,学好专业基础知识,基础知识是理论研究的根本,要为以后的科研工作打下基础。”

  拯救万千白血病患者 泰州籍院士王振义摘得“生命科学奖”

  张亭栋,1932年出生于河北,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教授。

  王振义1924年出生于上海,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瑞金医院终身教授,上海血液学研究所名誉所长。

△王振义(图片来自未来科学奖官网

  此次“生命科学奖”授予张亭栋和王振义,是为奖励他们对治愈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APL)作出了决定性贡献。APL曾经是最凶险和致命的白血病之一,张亭栋和王振义的工作使APL治愈率达到90%。几千年来,三氧化二砷(俗称砒霜)曾被试用于多种不同的疾病,但其疗效一直没有得到可靠的、可重复的和公认的结论。20世纪70年代,张亭栋及其同事的研究首次明确三氧化二砷可以治疗APL。20世纪80年代,王振义和同事们首次在病人体内证明全反式维甲酸对APL有显著的治疗作用。张亭栋和王振义的工作在国际上得到了验证和推广,使三氧化二砷和全反式维甲酸成为当今全球治疗APL白血病的标准药物。

  让人引以为豪的是,王振义是泰州兴化人。96岁高龄的王振义目前依然活跃在临床一线,多年来他坚持每周四现场查房,解决疑难病例。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连线时,他感慨地说:“我96岁了,你们为什么不奖励年轻的人呢?我的方法只能治疗一种急性白血病,我非常难过。”他还提到,现在不是鼓励有理想的年轻人苦苦工作几十年,而是看他发表的“高级论文”有多少,“其实我的第一篇论文就是发表在中等杂志上,不是最高级的杂志”。

  他还提及了他的学生陈竺。陈竺院士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终身教授,现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农工党中央主席。“他参与了这项工作,而且做了很大贡献,为什么不给他,而给我这个老头子呢?”王振义认为,“奖励年轻人可以鼓励他们继续努力,看看我们的理想如何实现。”

  如何去评价一个年轻的科学家?在王振义看来,“要去看他有没有创新性、有没有钻研性、有没有刻苦地做好工作、有没有耐心,因为成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 

  【未来科学大奖】

  未来科学大奖设立于2016年,是中国大陆第一个由科学家、企业家群体共同发起的民间科学奖项,主要奖励为大中华区科学发展做出杰出科技成果的科学家,设生命科学奖、物质科学奖、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等三大奖项,单项奖金100万美元。今年是未来科学大奖设立5周年,此前已有16人获奖。据悉,2020未来科学大奖将于今年11月在北京颁发。

  (来源/未来科学奖官网  每日甘肃网 现代快报 人民日报 解放日报 新浪科技 澎湃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