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访古,文化畅游——带你品读大运河的故事

2020年09月03日 14:36:42 | 来源:江苏学习平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千年古韵,水韵江南,大运河连接起了南北沟通,也滋养了一方水土、一方文化,五日之行虽短,却串联起了运河中的点点明珠。在这一场游览中,品味那千里烟波的故事,让我们一起出发吧!

  D1. 路线 苏州出发——扬州

  参观地点【瓜洲古渡】【万方科创书院】

  瓜洲古渡

  “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王安石的这首《泊船瓜洲》大家耳熟能详的,那么文中提到的京口瓜州又在哪儿呢?

图/@江岳摄影

  瓜洲古渡位于江苏省扬州市古运河下游与长江交汇处,距历史文化名城扬州市中心15km,润扬公路大桥、镇扬汔渡、扬州港与其毗邻相接。

  瓜州作为京杭大运河入长江的重要通道之一,无论是商船还是客船,南来北往都要在此停靠,地理位置极其重要。除此之外,瓜洲还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人文积淀,许多文人都在这里留下了墨痕印记。

  万方科创书院

  万方科创书院,坐落在扬州广陵区,它是由万方数据、扬州市科技局、扬州市生态科技新城管委会通力打造的创新科技文化融合的城市综合体。

  万方科创书院周围散发着静谧的气氛,外墙是古红色的砖块,铁艺的大“BOOK”字样,感觉像是一座私家花园。它不仅仅是一家书店,更是一个独特的文化平台,一种未来生活的形态。 

  D2. 扬州

  参观地点【茱萸湾风景区】【东圈门历史街区】【1912小镇】

  茱萸湾风景区

  踏进茱萸湾风景区,一阵清风徐徐吹来,阐释着秋的意境。

  阳光像一缕缕金色的细沙,穿过层层叠叠的枝叶,洒落在草地上。地上盛开着各种各样数不清的野花,不时发出诱人的芳香,还有各种各样的小动物……

  初秋到茱萸湾风景区,与大自然来一次亲密的接触吧!

  东圈门历史街区

  东圈门历史街区,它是由东圈门街、三祝庵街、地官第街一线组成,与横贯扬州东西、夜市千灯繁华的文昌中路并立。然而,一街之隔却恍如另一世界。这里犹如一幅飘逸恬静、优美抒情的画图。

图/@那雪微凉

  漫步街区,澄明如水的气氛、动人忘忧的悠闲,在这里喝上一杯下午茶,也是种不错的体验。

  1912小镇

  如果说到扬州的夜生活,那么1912小镇定不容错过。

  1912小镇位于市区盐商老宅旁,是古典文化与现代潮流的交融。小镇商业繁多,从“食、住、娱、游”四个方面打造轻度假完美体验,是扬州年轻人夜晚和周末最想要去的地方。 

  D3. 扬州——高邮——宝应

  参观地点【京杭大运河(扬州段)】【界首古镇】

  京杭大运河(扬州段)

  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最长的人工河,纵贯南北,而京杭大运河扬州段则是大运河最古老的一段。

  在这里,古代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传统精粹与时尚活力相得益彰。因独特的地理环境,从空中俯视堪比威尼斯水城壮观场景。

  京杭大运河(扬州段)沿岸古迹林立,风土人情独特有趣。河面或宽或窄,水流不急。河坡上长满了芦苇、野花……伴着微风,清香的气息扑面而来。游客可亲身感受到城湖一体、水绿相依带来的独特魅力。

  界首古镇

  界首古镇因地处高邮、宝应、金湖三县市“交界之首”而得名,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古镇中分布着华中雪枫大学旧址、界首护国寺、界首驿等名胜古迹。

  得益于水上交通便捷的优势,古时界首是南来北往客商们的必经之地,大运河繁盛了界首,也为其留下了深厚的文化积淀。

  D4. 扬州宝应——淮安

  参观地点【宝应运河文化服务与展示中心】【周恩来故居】【河下古镇历史文化街区】

宝应运河文化服务与展示中心

  宝应运河文化服务与展示中心包含两个专题展区,分别为水主沉浮——宝应运河文化展示中心和宝应大运河文化服务中心。通过图文介绍、文物陈列等形式,生动演绎大运河的发展及其对于宝应的影响。

  周恩来故居

图/淮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周恩来故居位于淮安市驸马巷内,青砖灰瓦的宅院,具有明清时期苏州北部地区的典型风格。周总理在此度过了他的童年、少年时代,那西院北屋靠东的两间房屋便是他最初受到启蒙教育的地方。

  伴随着讲解,探寻伟人的诞生地、读书房,朴素的宅院内,记录的是赤子成长的印记。

  河下古镇历史文化街区

  河下古镇历史文化街区坐落于淮安市古城西北,历经千百年的风雨,依旧延续了自古以来“两河两街”的历史肌理。

  行走在河下古镇,欣赏古香古色的青瓦坡顶、飞檐翘脊传统建筑;倾听一段段关于状元探花那“文人骚客尽出河下”的古时佳话;品尝文楼汤包、茶馓、钦工肉圆等特色美食,真是不亦乐乎!

  D5. 淮安——苏州

  参观地点【漕运总督部院遗址】【中国漕运博物馆】

  漕运总督部院遗址

  漕运总督部院遗址是明、清两代统管全国漕运事务的漕运总督的官署建筑群,规模宏大,保存完好,布局严谨。门前威武墩实的石狮子彰显着漕运总督部院在历史上的重要性,院中的座座石碑记载着往日的盛景。

图/@苏友影像

  信步庭院,穿行于建筑石刻之间;阅读碑文,于文字中探寻漕运总督部院的前世今生。那一幅南来北往的画面逐渐从时间的长河中浮现而出,耐人寻味。

  中国漕运博物馆

图/朴骞

  中国漕运博物馆内,集中陈列了古代漕运工具及附属遗留物品,漕运总督府内工作与生活用品,以及历代有关漕粮流通的记录、证券、量具、代用品等。

  馆中还运用多种高科技布展,180度巨幅投影卷轴与艺术沙盘模型创意组合、船型超级互动桌、实景还原造船厂……全方位展示了漕运那恢弘的历史与灿烂的文化。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