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 新“食”尚!“节俭教育” 还得靠“四可”……|我苏特稿

2020年09月03日 08:47:4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杜绝餐饮浪费”是当下的热点话题。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在我国,大型聚会食物浪费率达38%,学生盒饭有1/3被扔掉。每年食物浪费量约为1700万至1800万吨。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勤俭节约,从我做起”不仅应是社会新“食”尚,更该从娃娃抓起,成为各大校园的新“食”尚。开学后,学校、家长该如何加入到这场光盘行动中,帮助孩子们养成好习惯,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我苏网开学季特别策划“开学全攻略|听校长的话”,本期邀请到江苏省常州市华润小学校长、江苏省语文特级教师许嫣娜,对“节俭教育”,许校长早已做了深入思考,并开启校园中的实践,快来“偷师”小窍门~

  【校长档案】

  

  江苏省常州市局前街教育集团华润小学校长 许嫣娜

  她是江苏省最年轻的语文特级教师,是全国模范教师,执教国家级公开课百余节,走遍全国20多个省市。

  她是孩子和家长心里三尺讲台上的“女神”,被亲切地称为“糖果老师”。  

  她还先后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全国小学语文十大青年名师,全国优秀少先队中队辅导员,江苏省五四青年奖章等,被媒体称为“实现了教育教学的‘大满贯’”。


  许嫣娜说,要引导孩子们将“惜”字贯穿生活,从理解和珍惜再到传播和迁移,对此,她给出了四可的节约良方。

  让节约“可看见”

  首先要做到可看见的节约,让孩子们有节约的意识。许嫣娜举例说可以在学校里设置标语、口号等,同时可以利用国旗下讲话、班会课等给孩子们讲讲节约的故事,让孩子们随处可见节约、随处听到节约, 节约的意识慢慢就会在他们心里扎根、长芽,最终开花、结果。

  让节约“可转化”

  当然节约也并非简简单单告诉孩子两个字,而是要将它转化为很多步骤,最终让意识转化为行动。许嫣娜用常州市华润小学孩子们在校用午餐的真实场景解释了何为“可转化”:

  

  孩子们会在用餐前一起回顾《千人糕》的课文,内容是爸爸让孩子吃米糕,告诉孩子从米粉里面的糖分,到烹饪、运输等都是来之不易的。听完后孩子们会真切感到:哇!千人糕,真是千千万万个人劳动的成果呀!此后当他们吃着饭菜时就知道,这不是普通的一顿饭菜,而是凝结着千万工人的劳动在里面,只有做到光盘才是对他们最大的报答。

  让节约“可传播”

  在许嫣娜看来,可做到节约还远不够,还要让节约可传播,即让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形成一种合力真正地让节约深耕。

  比如可采用节约漫画的形式表现出,吃自助餐一定要做到适量、不要贪多;外出点餐实在没有吃完也一定要打包……通过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孩子们知道:原来这些行为就是节约!进而他们会成为一个个节约的小使者,将这样的习惯传播给亲人和爸爸妈妈。

  让节约“可迁移”

  餐饮节约只是节约的一个方面,最终还要让节约可迁移。

  

  许嫣娜表示,家长也要在生活中时时提醒孩子,节约用纸、用水、用电……都是节约的一些方面,最终让他们从一个点,迁到一条面,形成一串的节约好习惯。

  
        想听更多校长的话?猛戳>>开学全攻略|听校长的话

  或扫描下方海报二维码,开学季,校长在这和你不见不散哟!

  

  (我苏网专稿 记者/朱彤,实习生 周震洋 ;摄像/李康;视频/谢自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