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运河岸上的生活之美 | 第二届运博会“大运河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展”来了!

2020年09月01日 06:40:05 | 来源:无锡市文广旅游局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古运河慢慢流淌,诉说着过往。清名桥倒映月光,邂逅的姑娘……”在无锡,几乎每一个人都在清名桥上拍过照。因为一座桥,爱上一条河……

  也许是对运河上的这一弯石桥有太多情感,我们把他制成玩具,既记录时光,又展现风情,既有运河古韵,又是成长礼物,这份爱轻巧又厚重,质朴又年轻,就是我们对运河文化最大的热情与致敬。

清名桥3D绘色拼图

  一方水土养一方文化,运河既是无锡人的母亲河,也是文化创意的摇篮。在无锡,以“运河游礼”、“熙攘文创”、“无锡博物院文创”、“拈花文创”、“宜兴文创”等品牌为代表的本土文创业态,连续五年成功举办的无锡市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已然成为运河文旅产业对外交流的一个窗口。这一件件精美的作品造型优雅,细致柔美,有的气韵浑然天成,有的妙趣匠心,诉说着人文情怀。

首届江苏旅游文创商品大赛获奖作品

纪念阿炳蓝牙音箱

  好的设计都是创意和有趣的相遇,在这里,没有流水线上的复制加工,更多的是让人惊喜的精致创想。我们看到一些闪耀在岁月间闪闪发光的灵感,将传统文化用时尚新颖的形式,真挚平和的心态,一一呈现,传递着生活美学,也打造出内心向往的远方。

小笼包造型茶具、宜兴竹海五宝

  曾几何时,即便身处天光云影共徘徊处,回想时却因记忆模糊而微微木然,游玩需要可供回味的韵脚,需要可供把玩的念想,让我们去靠近、去触摸,因文创品的再造,使那段时光重塑活鲜。

“运河游礼”印上南长街风物的丝巾

  文创,创的不只是产品,更是表达对传统的沿袭、热爱与推动,伴随着文化自信的树立,以“文创精神”激荡历史长河 ,2020年9月4日至6日,第二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大运河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展”将在无锡太湖国际博览中心A1馆开展。

  此次大运河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展以“创意赋能文旅,文旅激发创意”为主题,分为创意设计与产品、创意发布两大板块,将集中展示运河沿岸优秀文创设计及产品,同时现场发布创意设计成果及案例进行现场分享交流,通过互联网传播媒介,以线上线下结合的互动方式,进行活动体验分享。

  创意设计与产品板块

  创意设计与产品板块由旅游文创展区、博物馆文创展区、非遗文创展区三大区域组成,以文旅创兴、文博创享、非遗创承为指导理念。各区将分别展示运河沿岸非遗创意创新和国际化成果、江苏省旅游文创商品大赛获奖作品以及景区和乡村特色文创产品、江苏省重点博物馆创意设计以及文博产品。

首届江苏旅游文创商品大赛获奖作品

《梁溪古运河》工笔全景图桑蚕丝桌旗

  在非遗文创展区,以“非遗创承”为理念,以非遗与美学生活、文旅 IP、文创品牌的相互融合为核心内容,将京杭运河流经沿岸18个城市具有代表性的非遗创意品牌、非遗代表性传承人、400余件当代非遗创意精品和数十场非遗创意体验互动,丰富传统手工艺在当代生活中的多元应用,为大家带来既有韵味又有特色的非遗文创“盛宴”。

无锡博物院 江南春色拼图

  创意发布互动版块

  创意发布互动版块位于展区中心位置,设置大屏背投、立式讲台与现场观众进行密切互动。这里有400平方米的“5G大运河”体验区,中心舞台区众多知名设计企业将在现场发布创意设计成果与案例。

  其中,这里最让人期待的是全息5G大运河。国内首部运河裸眼3D视频,巨幅冰屏沉浸式震撼呈现,运用3D、5G、8K、AR、VR、全息等最新技术,融合新媒体传播,与线下游客、线上网友互动,用科技重塑这条千年运河的生命形态,让世界遗产活起来。

  “福运来”、“喜运来”乘运而来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无锡惠山泥人“大阿福”的形象,也处处表现在本土的文创作品中,且幻化出无数种形式,七十二变着这份家乡人的宠爱。

无锡游礼的“拿哈”系列、“萨嘎”系列

  据悉,大运河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展现场将发布的运来IP,创意灵感也是来源于阿福阿喜的传统造型。

  两个亦古亦今的泥娃娃“福运来”、 “喜运来”,怀抱着“鱼”和“米”,男孩身穿以云锦元素为底的传统服饰,点缀荷花纹样,展现大运河沿岸风物特征及文化特色,传达“和谐运河”的美好愿望;女孩身穿服饰以蓝印花布为底,融入茉莉花图案,代表江苏地域文化,是运河两岸多彩文旅资源的象征,共同传递着对运河两岸城市文旅发展融合共赢的美好祝福。

  运河之于过去,是贯通南北的运输河道,之于今天及未来,将是开启美好时代的精神河流。

  诚然,文创让岁月能够多一份真听、真看、真感觉的品质体验。那么,怎样的生活才是美好的?欢迎大家前往“大运河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展”,寻找各自心目中的答案,让创意生活多维绽放,因为,你喜欢的样子,我们都有!

  2020年9月4日-9月6日

  无锡太湖国际博览中心A1馆

  各位想去观场的朋友,请提前预约观展~

  (来源:无锡市文广旅游局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