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江苏对舌尖上的浪费说“不”

2020年08月29日 18:52:22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民以食为天,食以俭养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江苏新时空》8月29日起推出专栏“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报道江苏各地各部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措施行动,让勤俭节约这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

【请客聚餐勿超量 多措并举促节约】

  晚上七点,南通一处商圈的餐饮店迎来不少食客。在一家餐厅后厨,记者看到回收剩菜的桶里,堆放了不少食物。

  餐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生意好的时候,一天下来要倒掉一桶的剩菜剩饭。

  一位食客说,如果是小规模出来吃饭,浪费的情况还比较少;如果是十几个人的家庭聚餐,点上一桌子的菜,可能浪费的情况比较严重。

  记者走访发现,4人以下聚餐大多数都能按需点餐、理性消费,但是人数较多的请客聚餐往往容易超量。不少商家对此也采取了一些针对性举措。在苏州常熟一家餐厅里,店方在菜单上标明了菜肴分量,引导消费者在点餐时有计划地合理搭配。常州一家餐厅推出的光盘优惠活动,收获了不错的成效。

  常州某餐厅工作人员汪波介绍,对于光盘行动的宾客,享受西餐厅门市价68折的优惠、中餐厅88折。通过酒店实行这些举措之后,餐厨垃圾每天减少了三分之一的量。

  不仅面向消费者持续深化“光盘行动”,有些地方还探索从源头控制食材浪费。扬州在淮扬菜厨师教培过程中,进一步强化节俭理念,注重厨德培养,从日常实训教学到职业技能竞赛,都将食材利用率作为重要内容,确保“物尽其用”。

  扬州迎宾馆厨师叶明骏说:“讲究变废为宝,比如厨师做拆烩鲢鱼头,鱼骨架就会拿来翻制一些鱼汤。饭店注重节俭,在整个市场上还是具有一定竞争力的。”

【各出实招聚合力 营造节俭新风尚】

  淮安市商务、文旅、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行动,通过行业引导、现场督察、开展评选活动等方式,营造文明节俭用餐氛围;宿迁监管部门加大宣传力度,探索推动惩戒制度形成,坚决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

  淮安市商务局副局长许志豪介绍,制定绿色餐饮企业的评选活动,推动餐饮企业在制止浪费、提倡节约的过程中,能起到表率和模范的作用。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罗聪懿 史博文 郭艺 张正 武思思 南通台 常州台 扬州台 淮安台 宿迁台 常熟台 盐都台 射阳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